想懷孕的乳癌病患會有的問題


嘉義基督教醫院 血液腫瘤科 李明陽醫師

2008 十月 09

案例:我是一個30歲的乳癌病人,無淋巴轉移,經乳房全切除手術後,可否於荷爾蒙治療兩年後懷孕生子?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是否會導致乳癌復發?本人於生完第一胎後兩個月才發現乳房腫瘤,其發生原因為懷孕引起或先前即有病灶?根據以上病情,存活率有多少?何時做乳房重建最恰當?乳房重建是否會導致乳癌復發?化療期間及未來可否有性生活?性生活是否會導致乳癌復發?飲食生活需注意那些事項?手術後至目前為時2.5月,已作三次化療並無掉髮現象,仍接受醫生建議作滿六次化療。試問此化療是否有療效?聽說會引起掉髮及不舒服則代表化學治療藥性較強,是否為真?

綜觀上述,想懷孕的乳癌病患會有的問題及處理如下:
第一個問題是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性生活及乳房重建手術等是否會導致乳癌復發?根據過去的研究,目前均無證據顯示上述三者和乳癌的復發有關,甚至有些文獻的統計結果顯示,乳癌治療後懷孕生子的女性,其預後比沒有懷孕生子的女性更好。

第二個問題是在乳癌手術及化學治療結束,再接受2年的荷爾蒙治療後,可否開始考慮懷孕生子。關於這個問題,目前並無定論。但由於乳癌復發大部分在前2年發生,故一般建議是在乳癌完整治療後2-3年再開始考慮懷孕,但抗乳癌的荷爾蒙藥物就應停止使用,因為抗乳癌的荷爾蒙藥物仍有導致流產或畸胎的危險。

第三個問題是您的乳癌是否是因懷孕所引起或加重?目前醫學上將於懷孕期間或生產後1年內發現的乳癌稱之為懷孕相關型乳癌。懷孕相關型乳癌的特徵是病患常常因為週產期一些乳房的變化,而造成診斷與治療上的延遲,但若是以相同的臨床分期來比較懷孕及非懷孕乳癌婦女的預後,懷孕的婦女預後並不會比較差。意即,您罹患乳癌後影響復發率及存活率的因子,主要仍是一開始的臨床分期。一般而言,無淋巴轉移的病患,5年存活率為80%以上,10年存活率為65%左右,復發率約20%以下。

第四個問題是何時作乳房重建手術最恰當?乳房重建手術有兩個時機,一是於乳房切除術後立即重建,也就是一次手術,對妳顯然已不適合。二是於輔助性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完成後,最好是等化學治療所造成的血球低下恢復,以及因放射治療造成的局部反應完全消失,如此即可接受乳房重建手術。

至於化學治療時日常生活應注意的事項,包括在飲食上要注意營養均衡、維持體力與個人衛生;對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反應每個人不一致,而化療是否有效與副作用的強弱是沒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