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減輕可以減少大腸直腸腺瘤的發生


翰晃

2008 十月 09

大腸直腸腺瘤將來可能會演變成癌症,所以大腸鏡的檢查時,醫師如果看到有瘜肉都會立即切除以做病理診斷。大腸直腸腺瘤可以當作導致大腸直腸癌的危險指標,而肥胖與大腸直腸癌的關聯,確實是有的。

這是由日本的Yamaji醫生研究「大腸直腸腺瘤與體重的關係」得到的報告。他共分析8000名有做大腸鏡檢查的病患,其中有2500名一年後再做第二次的病人,他將這些人加以分析後發現,BMI值如果增加25%以上者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腺瘤的危險性,體重減少25%的這群,大腸直腸腺瘤發生率是15.4%,而增加25%的這群為24.2%;體重增加發生大腸直腸腺瘤的數量也會增加,但是與腺瘤的大小及病理分類惡性度並沒有關係。這2500名病患經過一年的追蹤後,發現如果體重比以前更輕,則腺瘤的發生率只有9.3%;如果體重增加了,發生率就會增加到16.2%,體重不變則是17.1%。

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研究,因為個案的數目夠多,且經過一年的追蹤做比較,從這份資料可以得知體重增加確實會增加大腸直腸腺瘤的發生,此研究的可信度相當高,所以肥胖是很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