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oxorubicin的高血壓癌患會增加心臟毒性的危險性


翰晃

2008 十月 09

Doxorubicin是一個很好的化學藥物,可以用來治療胃癌、乳癌、淋巴瘤及白血病等,但是它的毒性是會引起心臟功能的減弱。病人在什麼情況下才會發生?造成的原因除了年紀大以外還有其他的因素,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都是誘發因子,尤其是老年人又併有上述疾病者就會增加心臟的毒性。

這項研究是由哥倫比亞大學Hershman和他的研究小組所做,個案共計9400名淋巴瘤病患,這些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的病患至少都是在65歲以上,這之中有42%的病患都接受過以Doxorubicin為主的化學治療。結果他們發現30%的病人有心臟功能衰竭的危險性,也發現到年齡越大又有糖尿病或高血壓、冠狀動脈不全的病人更會引起心臟衰竭,但是其中影響最大的還是高血壓。

他們認為患有這些疾病的病患使用Doxorubicin時可能會引起心臟衰竭,但是分析的結果只有高血壓確實會引起心臟毒性的危險性。對於使用Doxorubicin的高血壓病患,我們最好能夠將病患的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當然目前還有一些其他的藥物如Epirubicin對心臟的毒性就較少,也可以用來取代Doxorubi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