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支持團體在癌症病患及家屬所扮演的角色及經驗分享


台北榮總 腫瘤科專科護理師 謝麗鳳

2008 九月 18

支持團體又稱為自助團體,乃結合小團體與社會支持者的特性,由一群面臨相似困境或遭遇的人所組成,希望藉由團體中互相分享、學習、支持,透過小團體的運作方式,提供參與成員心理上的支持及處理問題的能力。在美國最早用於酗酒治療團體,後來漸漸推展至毒癮者、藥物濫用等治療方面。目前推廣到更多的疾病團體,主要是希望病患及家屬在面對疾病所造成的各種打擊時,能面對疾病並自我調適。所以成立許多以病患為主的支持團體,例如乳癌患者的少奶奶俱樂部、紅斑性狼瘡患者的蝴蝶俱樂部、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糖尿病協會、腫瘤科癌症病患心理支持團體等。

台北榮總腫瘤科癌症病患及家屬心理支持團體乃結合精神科與腫瘤科專業人員共同合作成立的支持團體,由資深護理人員引導活動的進行,採開放式自由參加的聚會,每週五上午10點10分至11點,每次進行的時間約一小時。事先不設定所討論的問題,由主持人先引導病患及家屬作自我介紹,然後再自由的彼此分享經驗,與其他病患及家屬彼此分享喜悅、悲傷或照顧上的技巧,經過多次活動發現一些家屬及病人會害怕參加團體時的經驗分享,害怕自己不會說話,其實心理支持團體主要在使參與者都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也可以聽聽其他病人說一些疾病的經驗,或許平常很少有機會能將心中的壓力說出來,當病患在分享心中的想法時,壓力就減少不少。

經過多次活動結果發現病人所關心的議題包括食療、另類療法、壓力處理方法、副作用處理、疾病真相的告知、預後、復發的認知、死亡時的尊嚴及生活品質等問題。家屬的所關心的議題包括食療、另類療法、病人情緒上的處理、壓力處理方法、疾病照顧方法、是否該告知真相等。

團體對病患及家屬的影響包括(一)情緒的支持:病友會分享患病後的內心衝擊,如診斷初期擔心疾病事實或治療療效及副作用、預後的焦慮,團體可以給予剛發病的病人及家屬情緒上支持及正確的資訊。在活動中經常有家屬會出現哭泣行為,團體中的其他家屬及病患會立即予以鼓勵及支持。(二)教育及學習: 團體會提供照顧病患的小技巧及如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家屬常常討論如何使病患吃得健康。(三)團體外的支持:家屬及病人會建立起友誼。當自我介紹時,相同疾病的病患及家屬會私下互相聯絡,治療多次的病患及家屬也會私下主動探望剛發病的病人,給予多方面的鼓勵。(四)認同及示範作用:病患及家屬現身說法的方式能幫助團友清楚自己的情緒及學習如何適應,由病患及家屬的現身說法,對許多仍在悲傷、剛發病的家屬及病人有正面的示範作用,讓他覺得別人可以度過難關,他也一定能走過來。(五)對生命的體認:面對癌症相信很少人能坦然地談論生命的意義,尤其家人很難與病人討論生死問題,病患也不敢與家人討論對生命的看法。但團體於活動進行中曾經有兩次病患首先提出對生命的看法,引發其他家屬熱烈討論生命的意義,在自然的方式下家屬也加入討論,並提出自己的看法,讓大家對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有更深的體認。
於分析中發現參加團體的許多病人大部分已渡過情緒上的問題,且對生命有新的看法及要運用哪些方法來解決壓力,但發現家屬在面對疾病壓力的適應上往往較病患來得困難,這一點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問題。

目前該團體仍繼續進行中,讓病人及家屬以親身經驗提供其他病人及家屬,在面對疾病時要如何適應及對生命有新的看法,並提供所有護理人員在照護病人時所應注意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