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是不是比傳統一般食品更有營養呢?


2008 九月 18

問:有機食品是不是比傳統一般食品更有營養呢?

答:首先,我們可能要先了解所謂的「有機食品」是什麼?有機農業之定義因各國法律之規定而不同,在臺灣,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布之有機農產品生產基準規定,可分為「全有機栽培」及「準有機栽培」兩類。

全有機栽培方式

施用農家自產之有機質肥料、腐熟之堆肥、或其他有機質肥料,不得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

準有機栽培方式
儘量施用農家自產之有機質肥料、腐熟之堆肥、或其他有機質肥料。果樹得在營養生長期酌量施用化學肥料,其施用量不得超過一般推薦量之30%;在開花期至採收期完全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其他期間,非必要仍以不噴灑化學合成農藥為宜。茶樹得酌量施用氮素化學肥料,其施用量不得超過推薦氮素用量之20%;在芽葉生長期間完全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在冬季茶樹休眠期間,或茶菁採收後至下季茶萌芽前,非必要仍以不噴灑化學合成農藥為宜。

一份來自加拿大的研究報告指出,有機食品和傳統食品在營養價值方面並沒有明顯不同。研究人員從多倫多健康食品商店,選取二十類有機產品進行營養成分分析。於35 件農產品測試中,66 種傳統食品的營養較好,有機食品營養較好的,則有 49 種。譬如有機土豆,所含的鐵質比傳統土豆多三倍,但鈣就少一半。有機紅辣椒比傳統紅辣椒多 42 %的維生素 C ,但維生素A則比傳統紅辣椒少 45 %。

另一個研究亦顯示,國外某大學的實驗農場種植有機和傳統兩種類型作物,測試結果也顯示,它們的營養價值幾乎一樣。傳統食物透過農藥和施肥成長,果實較多也較統一,通常在成熟前摘下,以便運往較遠的地方銷售。而有機食物則從不施肥,無論蔬菜水果都會等到成熟後才採摘,所以它們通常都在當地售賣。從營養角度來看,它們實際上並沒有分別。

所以,只要所購買的農產品是屬於確實依照政府規定的化學肥料及農藥使用規定種植出來的,它們的營養價值與有機食品一樣好,但價格卻經濟實惠多了,更重要的是食品料理的過程是否乾淨、衛生、不添加過多不必要的油脂及鹽分,都是屬於健康飲食。均衡、衛生、適量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休息,是保持健康的長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