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是否該少吃肉?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腫瘤科 李啟誠醫師

2008 九月 18

癌症早已名列國內十大死因之第一位,對於此一惡性疾病之不幸降臨,不僅主治醫師需要絞盡腦汁,悉心為病人診斷,擬定治療之方針,甚至病患本身及所有關心他的親屬朋友在得知罹病之消息之後,更有如遭遇晴天霹靂般,除了圍繞著主治醫師希望能有根除癌症之機會,更會四處探詢有無傳說中的秘方,至少可以作為各種癌症正規療法之餘的輔助治療,病人或至親好友如此關心焦急,實屬人之常情,也更突顯出癌症患者及家屬需要更多的社會支持系統的協助。

患者本身或家屬常感疑惑的一個問題就是罹癌之後可不可以吃肉?可不可以吃「補」?是不是吃素比較好?因為想當然爾,若給予癌細胞太多的營養,是不是反而坐大了癌細胞的增長,以至於不利病情的控制?並且聽說有些肉類比較「毒」對病人已經生病的體質也不好?甚至坊間也有人提出所謂的「斷食療法」,乾脆不要給癌細胞任何營養,將癌細胞活活餓死。

以上之種種疑問,粗略想之,似乎言之成理,然而再仔細探討癌症的成因及治療之方法,就可以發現實際上並不如此單純。首先,癌症的成因,雖然目前還有許多盲點尚未為科學家或醫生所完全了解,但至少已確定知道的是,癌細胞的形成,常是經過一段時間之身體內在或外在環境的種種改變影響及刺激,造成基因的突變或調控上出了問題,最後形成之癌細胞,已經經過數代之惡質基因突變,好比是一個原本和諧大家庭中的叛徒,它(癌細胞)天不怕、地不怕、六親不認,並且全副武裝,碰到什麼就吃,看到什麼就搶,到處擴張自己的地盤,甚至入侵轉移至哥哥姐姐的房間,直到崩壞了整個家庭才停止,這就是癌細胞若不加以積極治療,便會對人體破壞的全貌。

在此情況之下,欲想藉由少吃肉或減少其他營養的攝取來減緩癌細胞的增生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個突變了的兄弟,就好像是被「異形」入侵之後的巨無霸怪物,你不給它餵食東西,它還是會把整個人體的殘餘養份搶去吃光光,最後與人同歸於盡。

所以,在治療癌症的策略上,正好相反,需要好好補充病人的營養,特別是正在接受較強的治療如化學治療前後的病人,因為化學治療的原理是藉由有效的化學藥劑來毒殺腫瘤細胞,因此,難免也會傷害到體內無辜的正常細胞,此時,人體更須要各種營養素的均衡補充,以促進正常細胞之早日恢復,尤其是人體中可以發揮免疫功能的細胞更是重要。藉著人體正常組織之早日恢復正常運轉,特別是免疫功能的健全,更可以幫忙消滅殘餘之癌細胞。

至於有患者擔心此時之補充肉類或其他營養,是否也會促使殘餘癌細胞之恢復,使得治療無效?事實上,癌症之治療能否成功,是相當複雜的課題,其中牽涉到癌症的種類及癌細胞的特性,並且治療常是多方位及多面向考慮的,患者及家屬若僅以想當然爾之單純思考-----「餓死癌細胞」,反而有害於病人本身,因為不管是手術切除腫瘤,放射治療(電療)或化學治療,在在都需要病人能獲得足夠之營養,以補充耗損的體力,否則治療之後,形銷骨毀,癌症尚未根治,自己早已面臨生命的危險了。

綜合上述,可知癌症患者比一般人更需要營養之補充,倒是在食物的選擇上應注意新鮮及熟食,以避免細菌之滋生,另外,也不能只喝湯而不吃肉,因為其營養仍比不上肉質本身。所謂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罹患癌症的朋友在接受正規的治療之餘,也有三寶,就是要「吃得好、睡得飽、心情好」,如此更有益於癌症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