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抗癌!談十字花科類食物的抗癌功效


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謝瑞坤主任

2008 九月 17

多吃蔬菜可以防癌! 包括癌症病患治療後預防其再發以及一般健康的人都可藉著注意生活習慣,尤其是飲食與香煙兩個因素來預防癌症的發生。癌症不過就是一種疾病,它是一種基因上的疾病。這些基因的缺陷來自於兩個方面,一個是先天遺傳,另一個就是後天環境。先天遺傳方面的我們只能接受而沒有辦法去改變,但是後天環境方面,藉著對各種致癌的環境物質的了解,我們不但可以做到消極的避免,還可以更進一步做積極的預防措施來阻止癌症發生。環境中的致癌物質,最多的就是香煙(佔1/3)與飲食(>1/3),其他包括感染、性行為、職業、酒精、及環境污染等。也因這些年來對各種致癌環境因子的發現,尤其是其中對飲食的各種研究使我們對於飲食方面的各種致癌或抑癌的各種因素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多吃蔬菜可以防癌的觀念就是一種積極的預防措施。

在倡導蔬菜防癌的風潮中最為有名的一種蔬菜就是屬於十字花科的青花菜 (又稱為花椰菜)。它會有名大概除了科學上的各種驗證外就是前美國總統老布希的一句戲謔話: "我從不吃Broccoli(花椰菜)"有人戲言這句話讓他將總統寶座輸給了柯林頓。花椰菜的防癌功效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學界的肯定, 它的熱量低、纖維多、而且富含維他命C和維他命A, 最重要的, 是它除了含有上述的抗氧化維他命以外, 還含有數種強力抗癌效果的化合物。

這些抗癌物質中最有名的就是indole- 3 -carbinol。它的抑癌作用主要是藉由影響動情激素對我們身體的影響,進而減少與動情激素相關的乳癌以及子宮癌的發生。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研究人員對於花椰菜所進行的研究指出, 花椰菜中的  indoles 對於乳癌細胞具有明顯的抑制功能。花椰菜被胃酸分解後會產生一種3,3'-diindolylmethane (DIM) 的代謝產物,它也是主要的抗癌功臣。在研究中,3,3'-DIM 可以減少數種致癌動情激素代謝產物的產生,進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與生長, 並且促進其它可以殺死癌症細胞的蛋白質的分泌而對於癌細胞產生抑制效果。

最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塔拉雷與法海兩位教授主持,並與法國南錫的「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合作以小鼠進行實驗時,發現花椰菜中的一種成份,在動物體內會轉化為能夠殺死幽門螺旋桿菌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而且效果更勝於一般的抗生素。幽門螺旋桿菌是正是引發消化性潰瘍、胃癌等疾病的主要元凶。幽門螺旋桿菌分布於全世界,但在亞洲地區特別猖狂,部份地區罹患比例甚至高達90%。這種螺旋桿菌會引發消化性潰瘍,並使病患得胃癌的機會昇高三至六倍,是許多國家的公共衛生大敵。花椰菜的這項研究可望為這些消化道疾病提供簡便有效的新療法。如果未來的臨床試驗顯示,花椰菜這種食物可以減輕或預防人類因幽門螺旋桿菌而罹患的疾病,將對世界各地的公共衛生產生深遠影響。

塔拉雷教授早在一九九二年就開始進行花椰菜防癌的研究,他發現花椰菜被人體吸收之後,其中一種名為「glucoraphanin」的成份會轉化為「蘿蔔硫素」,刺激人體產生「二期酵素」(phase II enzyme),這種酵素有破壞致癌化學物質的功能,因此被癌症醫學界寄予厚望。

另外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最近發表的研究指出,長期吃菠菜與花椰菜的人,可以降低得到大腸癌的機會。根據由2000位大30-74歲大腸癌患者與2410位健康者的飲食訪問調查結果,最常食用青花菜與菠菜的人可以降低17%的大腸癌危險,這些種類的青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一種稱為"lutein" 的抗自由基物質,可能是這些物質減少自由基對我們細胞的傷害來減少癌症的發生。

這許多的研究證明花椰菜對於腸癌,子宮癌及乳癌等癌症的都具有良好預防效果,這應該歸功於它的抗氧化及各種抗癌物質的組合,而最近由美國癌症學會所資助的一個研究也發現,花椰菜對於膀胱癌的預防效果成效也頗佳。多吃蔬菜可以防癌主要是藉由蔬菜中的多種已知或更多的未知的抗癌物質共同作用的結果,現有的科學證據只是更加強了多吃蔬菜來防癌的依據。我們在這個時候應該是繼續推廣多食用這類有益蔬菜的觀念,只去服用某種由蔬菜提煉出的抗癌物質恐怕仍無法比食用完整的蔬菜有更好的抗癌物質功效。除了花椰菜以外,白花椰菜、包心菜、甘籃菜也都是同屬十字花科的抗癌蔬菜,日常飲食中能多注意食用這類有益的蔬菜自然就能減少許多癌症的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