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多益壽


高雄榮總 血液腫瘤科 王玉祥主任

2008 九月 17

世界衛生組織近年指出為害人類健康有三害,分別為吸煙、不健康食物及運動不足。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是人類健康兩大殺手,筆者亦曾撰文說明不吸煙及健康飲食對防癌的重要性。現今醫界己發現多運動多益壽的道理,現代人由於運動不足,增加了肥胖症、癌症、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罹患率,老年人更易因活動不足而導致骨質疏鬆、肌肉關節疾病,並因此導致跌傷骨折等意外。醫界更指出若長期缺乏活動,容易引起焦慮及憂鬱症。

事實上,運動不足現象普遍存在於各年齡階層,據發現,百分之六十的美國成年人日常生活無足夠運動已達到足以危及健康的程度。其中百分之廾五的人們甚至在公餘時間亦有嚴重活動不足現象,三分之一的高中年青人亦不熱衷於運動。運動不足現象除隨著年齡增加外,尤其易見於女性及低社會階層人士,前述因運動不足所引起的慢性病,直接或間接與百分之七十的美國人死因有關,更是百分之六十的醫療資源花費所在。

有鑑於此,美國政府於2003年會計年度編列高達160億美金作運動不足危害人體健康的研究,並宣傳鼓勵人們重視並改善此一健康公敵。多項研究顯示人們如每日運動至少卅分鐘,每週至少三日以上,將有利於減少肥胖、心臟血管及慢性病的發生率。全球人口已有老化現象,先進國家預計2030年時,超過65歲的人口數目將較目前倍增,人口老化屆時將衝擊健康醫療、經濟、就業市場及社區糸統運作。

老年人適當的運動可提昇已衰退的新陳代謝率,避免脂肪堆積及肌肉蛋白流失,減緩關節僵硬程度,可減少老人跌傷意外,並可增進老人食慾,有利營養均衡。但運動應不分年齡,並且須持之以恆,因為運動可促進心肺功能、鍛鍊肌肉強度與耐力、有利於關節支撐及彈性,更可使體態健美,運動不足使脂肪堆積,脂肪輕於肌肉,人們常發覺雖沒有嚴重超重現象,但卻是體態浮腫,內外美皆喪失。

天下事無不勞而獲者,並非稍加運動即能達到上述所有健康效果,一般運動皆能消耗卡路里,能使人們有貪食的空間,否則依現代都市生活方式,一般飲食習慣攝入的卡路里往往是供過於求,若某人每日淨攝入的熱量皆達壹佰卡路里時,則一年會增加十磅的體重,而若能以每小時約6公里的速度步行十五分鐘,即能消耗壹佰卡路里,二十五公尺泳池每分鐘來回壹趟,三十趟來回可燃燒250卡,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於跑步机運動半小時,則可耗掉650卡,如此縱然無法克制口慾之快,亦能以運動達到減重的效果,日常生活中若能短程以步當車,步行上下樓以代替搭乘電梯,年輕朋友以電話聊天時,儘量來回踱方步,取消家裏的訂報,每日下班後再從家裏外出到便利商店購買報紙,如此皆能增加您運動的時間。

假使您還要更加健美強壯,則須依個人生活方式及體型塑身打造運動方式。運動能促進心肺功能,但必須運動量達到加速呼吸及心率的程度才行。跑步、游泳、腳踏車及球類運動皆能有此效果,此類運動因為會對心肺造成某種程度的負擔,須採取漸進方式,同時須先有暖身動作,每次運動量以達到個人標的心率才有功效,標的心率的計算通常以220減去年齡後的百分之七十。例如五十歲人士的標的心率則是220-50 X 70% = 119,故建議卅五歲以上的人們不宜貿然開始此類激烈運動。但若能漸進持續,確能有益身心。啞鈴舉重則可增強肌肉強度,俯地挺身可鍛鍊肌肉耐力。普遍建議每週二至三次,每次廾至卅分鐘。持之以恆則是有效運動必備要件,故運動種類應以個人興趣喜好作選擇,若能結伴而行,可收互相激勵的效果。

黃昏晚餐前作適度運動有助於紓解整日工作的疲勞與壓力,或選擇早餐前運動,則可提供整日的活力。另外不宜於飯後兩小時內作激烈運動,因餐後消化及運動兩者對循環糸統皆是一大負擔,不宜兩者併行。

人體自三十歲以後,體能及新陳代謝即向下衰退,鍛鍊不足則是健康加速衰敗的元凶。曾有一美國研究針對十五歲以上人們,調查每週作三次以上適度運動的研究組與無運動習慣的對照組,兩者平均醫療花費之差異,對照組較運動組多支出百分之卅,故多運動既可益壽,又可節省醫療開支。此研究結論應可提供我國健保局考慮應鼓勵國人多作運動,既可增進國民健康,又有利於改善健保沈重的財政開支,可謂一石二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