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廣泛性乳癌治療的新趨勢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血液腫瘤科 劉美瑾主任

2008 九月 17

紀女士,45歲,在兩年前摸到左側乳房腫塊時,心中非常害怕,一直未敢就醫,只聽從朋友的推薦,使用一些局部的藥膏。雖然自己心理上覺得有縮小,其實經過兩年的局部敷藥,到醫院就醫時,左側乳房已看不到正常皮膚,完全是潰爛的組織,並引起劇烈疼痛,已有一個多月無法好好進食,還發著高燒。

外科醫師為了證實是乳癌,在局部欲做切片時,卻抽到混濁的化膿物,培養出綠膿桿菌。因為腫瘤如胎兒的頭一般大,病人又發高燒,營養也不好,外科醫師無法下刀切除,所以先由腫瘤內科醫師照顧,給予抗生素並補充營養,等到感染獲得控制,情況已穩定後,才給予化學治療。

後來腫瘤縮小,在乳房外科與整形外科的合作之下,做了手術切除並補皮,術後又再施予預防性化療及放射線治療。至今已四年了,病人的情況一切良好。

如以上例子,外科手術切除惡性腫瘤固然是根除癌細胞的好方法,但有時腫瘤被延誤就醫、姑息養到太大,以至於對周圍組織產生粘黏不易切除,即使勉強下刀,也往往造成殘留的癌細胞很快又復發,此時就必須先借重化學治療使腫瘤縮小。再者,腫瘤位在乳房,如勉強切除,不只容易復發,尤其易造成切除後表面的皮膚無法縫合。局部廣泛性乳癌即指這些大腫瘤尚未轉移至其他部位,僅限於局部,一般指大於或等於5公分以上者。在一九五○年代,局部廣泛性乳癌切除後,復發率高達50%左右。一九八○年代以後為改進治療成果,在術後雖輔以放射線治療,仍有28%的復發率。義大利米蘭的研究群於一九八○年代先給予術前化療,使腫瘤縮小後再切除,不惟減少了復發率,也可以使存活率有些改善。此種術前化療自一九八○年代起,即由歐美各醫學中心相繼跟進,蓬勃地展開。主要根據 1)術前化療可以比術後化療更早達到腫瘤所在,可以面對較少的顯微轉移 2)在進行手術切除,將腫瘤所在的區域之血管破壞前,先使化療藥物更完全的進入腫瘤細胞。一九九○年代,許多的臨床應用也確實使局部廣泛性乳癌在做完化療後腫瘤縮小50%以上的機率多可達80%以上,最好的甚至可達到98%。其中癌細胞完全消失至開刀時看不到癌細胞者可達27%,此一系列的報告顯示術前化學治療有幾個重大意義:
(1) 可以預測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敏感度。
(2) 可以藉著腫瘤的縮小,有機會保留乳房,其比率可達24%~88%不等。
(3) 可增進病人的長期存活率。

關於乳房保留手術,在歐美已蔚為趨勢,由最初為使太大而不易切除的腫瘤縮小,以較易切除,演變成為保留乳房,而先做術前化療。美國國家乳房及大腸癌輔助性化療研究團體(National Breast and Bowel Adjuvant Project)所做的研究即將小至1公分的乳癌也先做化療再切除。此一研究,特別將「在術前即給予化療」及「手術後才做化療」的兩群病人做比較,證實前者保留乳房的機率高於後者,而且並不因此使存活率變得較差。兩群病人五年無病存活率均達85%。

以上許多研究因為非「前瞻性隨機研究」,對是否由術前化療可增加存活率並無定論。一九九八年以後有許多隨機前瞻性的研究,其中有一個由Semiglozov等人研究證實了「在術前即給予化療」那群病人的存活率可達81%,「手術後才做化療」的那群病人的存活率則只有71.6%,這在統計學上是有意義的差別。

根據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經驗,五十位局部廣泛性乳癌的病人,其腫瘤大小由5公分至21.5公分不等,經由全身檢查包括胸部X光、肝臟超音波、兩側乳房攝影及骨骼掃描證實沒有其他部位的轉移,而給予術前化學治療ECF(Epirubicin, Cyclophosphamide, 5-FU)三次之後,測量其腫瘤大小,並再重複以上全身性檢查,證實腫瘤仍只侷限於局部之後,才將腫瘤切除,術後再接受6次ECF作為輔助性化療,並再加上局部放射線治療。結果50位病人中,腫瘤部分緩解率為60%,病理上完全緩解者12%,三年無病存活率為35.5%,其中最重要的預後決定因素在腋下淋巴結轉移數目。

紫杉醇在轉移性乳癌的卓越效果,也使它被應用於術前化療。太平洋紫杉醇的加入,目前只證實在每週使用的病人有較佳的完全緩解率,而歐洲紫杉醇在歐美所做的研究卻有令人有振奮的消息。由NSABP所進行,先給AC四次化療,加上歐洲紫杉醇,其完全緩解率有意義地由40%增加至64.8%。病理組織所見完全緩解率由9.8%增至18.7%,而其存活率是否因此而改善則仍有待追蹤,但Aberdeen大學的研究顯示,CVAP(Cyclophosphamide, Vincristin, Adriamycin, Prednisolone)加上四次歐洲紫杉醇,比起均只用CVAP組其存活率由78%增至93%。這在乳癌治療上,尤其是存活率一直不好的局部廣泛性乳癌是一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