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內注射Platinum及Taxane化學方式可能是治療卵巢癌的最好的方法


翰晃

2006 十二月 15

在以往的文獻報告中,卵巢癌的病患是否須做腹膜腔的化學療法,曾引起正反兩方面的爭議。此篇報導是希臘的Loannina大學的Loannidis醫師將40年來腹腔內的化學治療報告作一個詳細的分析,從1971年到2006年間的60個臨床試驗共有109名病患,他們所接受的藥物為cisplatin、paclitaxel、carboplatin等。在1980年到1990年間的治療是以Platinum為主,1990年後為Platinum及Taxane併用;結果發現沒有Platinum及Taxane併用前的化學治療,是在腹腔內使用單一的化學藥物或單獨使用Taxane,他們發現這種單獨藥物的療效沒有比對照組好,要採用Platinum及Taxane併用於腹腔的支持療法效果才會顯著,可以減少55%的死亡率;如果沒有加上此兩種藥物合併使用其存活期只有2.5年,如果合併使用此兩種藥存活期超過3年以上。

作者強調最好作第三相的臨床試驗,用Platinum及Taxane與其他Taxane或單獨使用cisplatin來做比較,才有更準確的答案,當然最近新發現的分子生物治療,可能對卵巢癌的治療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