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病患使用Doxorubicin有導致心臟毒性的潛在危險


翰晃

2008 九月 12

Doxorubicin是一個相當早期也是非常有效的藥,到目前為止都被用在治療淋巴瘤、乳癌等疾病,這種藥具有對心臟的毒性,尤其是在小孩子接受這種化學治療,約在二、三十年後,可能會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到底這個藥導致心臟毒性的危險性跟什麼有關呢?

對老年人來說跟本身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有關,如果病患有高血壓病史的話,導致心臟毒性的危險性會增加。這是由紐約Columbia大學的Hershman所做的研究報告,他一共研究了9400名罹患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病患,這些病人都超過65歲以上,42%有接受過Doxorubicin的化學治療,結果發現雖然年齡的因素,糖尿病、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的病患會引起心臟衰竭,但是主要的是患有高血壓者確實會因使用Doxorubicin導致的心臟毒性的危險性,他也發現到9400名病患中有30%會因為有高血壓而引起的充血性心臟衰竭,而引起心臟衰竭者平均都是接受六次或六次以上的化學治療。

所以他認為對於年老病患應該不要給太多療程的化學治療,尤其是有高血壓的病人,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心臟衰竭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