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藥Rosiglitazone並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險性


翰晃

2008 八月 28

在最近的流行病學調查認為糖尿病用藥Rosiglitazone會增加癌症發生的危險性,事實上糖尿病的病患在統計上就比一般民眾更容易罹患癌症,主要因素尚有肥胖、胰島素抗藥性及血中胰島素濃度等,不能說單獨使用Rosiglitazone就會導致癌症。

提出這個相反理論的是義大利Florence的Mannucci醫師等,這次研究皆以過去發表的文章加以分析、比較病患使用Rosiglitazone與否,或者與使用其他的降血糖藥物來做比較。他發現在惡性腫瘤的發生率方面三者都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作者用服用Rosiglitazone的病患跟其他兩組相比較,發生癌症的危險率反而較其他兩組為少。至於為什麼使用Rosiglitazone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就有兩種不同且相反的結論出來,則需要長期觀察與追蹤才能得到很好的結論。不過最重要的是糖尿病病患更需要保持標準身材、血液中的血糖控制在安全範圍內,並減少血液中胰島素的增加,這樣才能減少糖尿病病患發生癌症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