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替代醫學知多少?


秀傳紀念醫院 醫學研究部林淑娟

2008 八月 15

在學時我曾聽過輔助替代醫學(Complementary Alternative Medicine,簡稱CAM)治療一詞,但卻不太清楚其真正的意義為何?在臨床上也常被病患詢問坊間的秘方而不知所措,更無法適時的給予教育與提供正確的資訊。事實上使用輔助替代醫學療法的病患人數在世界各地呈現攀升的趨勢,根據美國國立健康統計中心於2002年健康普查發現,美國18歲以上的成人有62%使用輔助替代醫學,尤其是癌症病患更高達70%的比例。有鑒於廣大民眾盲目地接受輔助替代醫學療法,然而臨床的醫護人員對輔助替代醫學療法卻相當陌生。因而引起世界各國衛生單位的高度重視,也促使產、官、學界紛紛投入龐大的經費進行研究。

輔助替代醫學通常是一種私人開發或民間經驗的治療方式,其效果多未經過科學證實,但往往有傳記式的記載或口耳相傳描述其能治癒疾病的療效而風行於民間。根據美國輔助及替代醫學療法中心的定義指出,輔助替代醫學乃是傳統西醫學以外,未經科學實驗證實有效或安全性的治療醫學稱之。其與傳統西醫醫學合併,並不強調取代現有的西醫療法,而是補足現代醫學的不足,以提高療效或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例如︰穴位按摩、食膳療法、芳香療法等。替代醫學則是取代現有西醫學的治療方法稱之。如癌症的患者放棄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經由醫師建議選擇另一種治療方式時,便是所謂的替代療法。這些療法常源於古老醫學理論(如︰中國醫學或印度醫學),它們具有獨特而完整的治療理論及方法,但有別於傳統西醫學的理論系統。

美國輔助及替代醫學療法中心目前努力提倡統合治療醫學(Integrative Medicine),此乃將現代醫學與具有高品質、具科學證據顯示其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治療方法合併使用稱之。其將輔助替代醫學療法進一步歸納為以下五種,包括︰1.身心療法,如冥想、祈禱及音樂治療。2.替代醫學系統,如中醫療法、針灸、非西方醫學及自然療法。3.生物學基礎療法,如草藥、特殊飲食療法及維他命等。4.手法及身體基礎的療法,如整脊療法、整骨手法及按摩。5.能量療法,又分為生物場療法,如氣功、靈氣療法及接觸療法;生物電磁療法,如使用非傳統的電磁場(如:脈衝電、磁場、交流電)及直流電場。

美國帕克曼博士(Parkman)2002年指出,醫護人員在輔助替代醫學領域中應扮演的角色包括︰1. 收集相關的訊息,尤其是從病患、家屬及主要照顧者身上所得知的資料。2.學習輔助替代醫學療法的相關知識,並用客觀的態度評論之。3.安排公開的場合與病患、醫師共同討論輔助替代醫學使用的方法與時機。4.應用輔助替代醫學的知識於臨床及社區,為大眾的健康安全作第一層把關。5.將收集之訊息完整的呈現於護理紀錄及病歷記載。6.教育民眾建立正確的輔助替代醫學治療觀念。

在這講求實證醫學及實證護理的時代,所有的治療皆需經由科學的方法加以驗證。身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更需秉持著「誠信」、「行善」及「不傷害」的原則來為民眾的健康把關,以專業的素養提供患者正確的訊息,客觀的協助病患辨識輔助替代醫學療法的真偽,並在治療過程中時時觀察謹慎評估,期以能改善病患生活品質及促進健康為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