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酒精治療


仁愛醫院 一般內科 王鍾貴主任

2008 八月 15

肝癌一直為國人十大惡性腫瘤死亡原因之首。20年前,肝癌病人的平均存活期只有3到6個月,隨著科學的進步,一些診斷肝癌的儀器及技術也日新月異,肝癌的治療也有了重大的突破,肝癌病人的平均存活期已可達到3到5年。這是所有治療肝癌的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目前對於肝癌的治療有許多種方法,包括外科手術、經導管肝動脈栓塞(TAE)、經皮膚肝癌內酒精注射(PEI)、經皮膚肝癌內微波凝固法(PMCT)、射頻燒灼(RFA)、放射電療法(R/T)、經導管肝動脈化學治療(HAI)、全身性化學治療法(C/T)及肝臟移植等。如果肝癌病人的情況可以手術,則仍以外科手術為優先考量,但肝癌的病人80%合併有肝硬化,而大多數肝硬化病人的情況無法手術(例如B或C期肝硬化),或者手術後常常會再發,因此外科手術有許多限制。經導管肝動脈栓塞法則為另一種選擇,但也受到一些限制。例如B期或C期的肝硬化不能做,腎功能不好也不能做,做完後通常會有一段時間發燒,做了幾次以後血管會越來越小,或者對化學藥物產生抗藥性等,這時候經皮膚肝癌內酒精注射法就成為另一種較好的選擇。雖然經皮膚肝癌內微波凝固法及射頻燒灼法也可以選擇,但這兩種治療都是從酒精注射法演進而來,所以酒精注射法仍然是肝癌的內科治療最基本的方法。

肝癌的酒精注射最早是由日本學者Sugiura在1983年開始施行,由於副作用很少且效果不錯,故很快推行至世界各地,目前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內科的第一線治療。

肝癌酒精注射乃利用酒精可以造成細胞脫水、壞死、蛋白質變性、破壞腫瘤血管內皮,造成腫瘤缺血、壞死,或經由血小板凝集而造成腫瘤血管栓塞之原理。主要在治療三公分以下之肝癌,其完全治癒率可以達到80%。如果為小於二公分的肝癌,其完全治癒率可以達到90%以上。但腫瘤如果為三到五公分,則其治癒率將降至50%左右。所以肝癌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治癒率非常良好,與外科手術切除不相上下。

酒精注射也有一些限制。例如酒精在肝癌內部不易均勻散佈,所以有些部分可能會有殘餘存活癌細胞。而且酒精注射不易製造出一個安全的邊界,因此酒精注射後的再發病率也偏高,需要重複注射或者配合其他的治療方法。

酒精治療可在門診或住院中施行,酒精注射的次數及數量因腫瘤的大小而有所不同;通常注射的次數是腫瘤直徑的2倍,即直徑1公分的腫瘤注射2次,直徑2公分的腫瘤注射4次,直徑3公分的腫瘤注射6次,每次注射的量亦因腫瘤的大小而不同,通常在1-4ml,每星期約打2-3次。

酒精注射的副作用主要為局部疼痛,其次為低血壓及發燒。國外文獻報告可能出現下列併發症:腹腔出血、肝衰竭、膽道壞死、肝梗塞以及腎衰竭等,其發生率約在1%以下,死亡率約在0.1%以下,但只要小心謹慎,以上情況甚少發生。比較容易發生併發症的狀況包括:肝動脈/肺動脈高壓、食道靜脈曲張、凝血功能異常及黃疸等。因此所有病人在接受治療前都應接受審慎評估。現在文獻認為此項治療並不會增加腫瘤擴散的機率。

酒精注射的禁忌症,根據國外文獻包括已有肝外轉移、門靜脈栓塞、C期肝硬化、凝血酶時間大於正常之40%、血小板低於4萬者。因酒精注射相對於其他的治療方法,仍然比較安全,故以上禁忌症可以只是相對的禁忌症而非絕對,在某些情況下仍可進行;不過有兩點要特別注意:1.不能打到肝外2.不能打到膽囊、總肝管或總膽管。所以對於那些位在肝表面之腫瘤(除非有腹水)或位在膽囊、總肝管、總膽管附近之腫瘤要特別小心。因酒精注射的絕對禁忌症較少,故對於那些無法手術切除,無法施行經導管肝動脈栓塞或射頻燒灼的病人,酒精注射可考慮作為輔助治療或消極治療的方法之一。酒精注射治療肝癌是一種簡單、方便、副作用與禁忌症均較少的治療方法。對於3公分以下之腫瘤,單獨的酒精注射療法與外科切除的存活率相似,PEI可作為根除治療(curative treatment)的選擇。對於3公分以上之腫瘤,酒精治療的效果不佳,需考慮與經導管肝動脈栓塞,射頻燒灼,放射電療或外科手術合併治療,作為輔助治療或消極治療(palliative treatment)的選擇,因此,酒精注射在肝癌的治療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