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食道癌治療合併Cisplatin+Fluorouracil化學放射治療及手術切除與單純手術相比的第III期臨床試驗:CALGB 9781試驗


譯者:鄧仲仁

2008 八月 15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目前對食道或胃食道交界惡性腫瘤的主要治療策略為手術切除,另外若放射治療合併同步化學治療也有類似的治療效果。因為這些治療方式都有治癒的可能,因此3合一的治療策略(trimodality therapy)受到廣泛的注意。我們進行本臨床試驗,對象為非轉移性食道癌病患,比較3合一療法與單純食道切除術,其存活期、治療反應與治療失敗型態的差異。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預計收案475名病患,將他們隨機地分成2個治療組:「手術治療組」接受食道切除併淋巴結擴清術;「合併治療組」在第1及第5週接受cisplatin(每體表面積平方公尺100毫克)+fluorouracil(每天每體表面積平方公尺1,000毫克,連續給予4天),同時給予放射治療(在5.6週內,以每次1.8 Gy劑量給予,總劑量50.4 Gy),接著進行食道切除併淋巴結擴清術。

三、 研究結果

我們從1997年10月~2000年3月間,因為病患收案困難,僅收案了56名病患,他們當中有30名病患為「合併治療組」,另外26名病患為「手術治療組」。2組的病患及腫瘤特性相類似,且對於治療大都具耐受性。中位追蹤期為6年。使意向治療分析(intent-to-treat analysis)的結果顯示,「合併治療組」的中位存活期較「手術治療組」要長:4.48 vs. 1.79年,精算指數檢定(exact stratified log-rank)的p值=0.002;「合併治療組」的5年存活率也優於「手術治療組」:39%(95%信賴區間21%~57%)vs. 16%(95%信賴區間5%~33%)。

四、 結論

對於食道癌的治療,化學放射治療後再手術切除的長期存活率要優於單純手術切除。本臨床試驗支持這種3合一合併治療做為這類食道癌病患的第1線標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