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gesic藥品的使用並不能減少卵巢癌的危險性


翰晃

2008 八月 15

一般認為發炎可能是產生卵巢癌的原因之一,因此有一些假設是是否可以使用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NSAIDs),例如aspirin、cox-2抑制劑等可以當作癌症預防以減少卵巢癌的發生,然而最近美國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Rossing醫師所作的流行病學調查否定了這項假設。

他研究了812名得到卵巢上皮癌的婦女,相對的找到1313名沒有罹患癌症的婦女作為控制組,結果發現1007名以前有使用過acetaminophen、aspirin、ibuprofen或其他NSAIDs的藥,每個月超過五天以上而且至少持續6個月之久。結果發現服用aspirin跟acetaminophen反而會輕微的增加卵巢上皮癌的危險性,超過十年以上危險性會更增加,即acetaminophen的發生機率會增加1.8倍,aspirin是1.6倍。但是很奇怪的是「很規則使用」aspirin用來預防心臟疾病,可以減少卵巢癌的60%,對心臟疾病減少70%。

以上報告知道aspirin使用方式不同增加或減少卵巢癌的發生,故目前無法定論使用抗發炎藥可以減少卵巢癌之發生,必須有前瞻性大規模研究才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