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alidomide可以治療復發和抗藥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翰晃

2008 八月 15

Lenalidomide雖然國內還沒引進,但是這個藥可以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也可以治療某種亞群的骨髓機能不全症(MDS),但是最近又發現這種藥對於難治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也有某種程度的療效。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多發生在老年人,一旦發病後平均存活期為5到15年,發病早期不需治療只要謹慎追蹤觀察但如果周邊血液淋巴球增、貧血或血小板減少,一般都是用alkylating agent藥劑等類來治療,最近有標靶藥物可以使用或者是用其他較強的化學治療,這對病人來說也許可以暫時緩解,但是沒有辦法延長生命還是有限。最近美國M.D.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Ferrajoli醫師的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發現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如果血液中的甲型腫瘤壞死因子(TNF-alpha)高的話臨床預後比較不好,他也發現Lenalidomide是TNF-alpha的抑制劑,由於這樣的想法,他將44個對其他藥物都產生抗藥性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來做研究,結果32%的病人有反應,其中有3個人更是達到完全緩解,有11個病患腫瘤消失一半以上,他們也找到比較不好的預後因子,包括基因不正常或是免疫的基因突變。

這是一個很好的研究,就是當臨床醫生發現血液中的TNF-alpha不正常,又發現Lenalidomide可以抑制它,對於臨床醫生來講是個很重要的啟示,台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病患也是在慢慢增加中,這個發現對於這些病患而言是很大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