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慢性骨髓白血病婦女服用imatinib標靶治療藥可能會引起胎兒畸形


翰晃

2008 八月 08

這是一篇由倫敦帝國大學Pye醫生所作的研究報告,這些報告是集合Novartis藥廠所收集的180名懷孕女性的資料,服用imatinib的共有125名,其中有10%的孕婦導致胎兒畸形。

他們收集的資料顯示在125名中有63名(佔50%)產出正常的胎兒;有18名(佔14%)發生自然流產;另外35名(佔28%)最後還是選擇性的人工流產;這35名的人工流產之中有3名確定是胎兒異常;另外有8名活著的胎兒也發現有先天性的異常以及1名死胎也是有不正常,總共加起來有9.6%的胎兒是異常的,在這些異常者中有3名是臍部膨出,這個現象的比例是太高了,因為在正常的發生率是三千分之一,證實臍部膨出確實是跟這個藥物有關。

懷孕的女性既然服用imatinib有極大的胎兒畸形危險性,這中間牽涉到一些處理方式的問題,例如用人工流產的方式來終止懷孕,但是如果這位孕婦有很強的意願要保住孩子的話,是不是有其他的藥物可以取代?包括干擾素等,目前沒有研究資料可以回答此問題,所以遇到這種情形的孕婦最好還是與血液腫瘤科的醫師商量較為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