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直腸癌什麽食品要忌口?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8 八月 01

答:有關大腸直腸癌的飲食原則,網路上有不少文章可供參考,建議您可以用關鍵字(大腸癌飲食原則)搜尋參考,在此僅列出大原則供您參考:

一、維持理想體重。
二、不要攝取太甜的食物。
三、多攝取優良蛋白質:例如瘦肉、雞蛋等。
四、採低油飲食,避免油煎油炸之烹調方式:炸雞、炸豬排。
五、以低渣之飲食原則。
 1.避免攝取纖維含量多之食物。
 2.避免刺激性及會產氣的食物。
 3.多攝取纖維少之食物:瓜類、米飯、魚等。
六、維生素之補充。
七、以新鮮食物為主,避免使用加工食品,例如醃製類食品:醬瓜、醬菜、豆腐乳等。
八、避免飲酒。
九、避免燻烤油炸食品。
十、避免吸煙及嚼檳榔。
(參考網址: http://www.country.org.tw/healthy/medical/medical24.htm

已經有很多研究指出,癌症發生與吸煙及飲食習慣的關係。尤其是高脂肪、低纖維素的美式食物,使得致癌的危險性增加。AICR(美國癌症研究學院)在分析全球有關飲食和癌症的研究報告後,於1997年發表了一份報告“Food, Nutrition, and Prevention of Cancer: A Global Perspective”(食物,營養,和癌症預防的全面觀)。這份報告裡歸納了7項飲食準則是現今科學界對降低致癌率最好的建議。包括了:

1.選擇一個以多種植物性食物的飲食。

2.多吃蔬菜,水果。這些蔬菜水果裡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外,它們更藏有豐富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phytochemicals。

3.保持一個健康的體重和體能活動。肥胖和過重除了容易造成心臟病、腦溢血、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外,最近的研究顯示肥胖也提高大腸直腸癌及停經婦女得乳癌的機率,同時容易造成胰臟癌、腎臟癌、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癌。建議每週最少有五天每天有30分鐘以上的中度運動(例如:快步走、騎車、有氧運動、整理庭院),此外每週至少有一次60分鐘以上劇烈的運動(例如:爬山、健行、打球、游泳、跑步)。另外,食量要控制,不要吃過量。同時也要慎選食物,少吃高脂肪和高熱量的垃圾食物。
4.如果喝酒時,要適量。

5.選擇低脂、少鹽的食物。

6.注意食物儲存和烹飪時的安全。在高溫火燄下燒烤肉類容易在肉類的表面形成致癌的不規則多環胺類化合物。同時,動物脂油滴在火燄裡冒煙容易形成致癌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7.戒菸和禁用任何菸草製品。吸菸是造成肺癌主要的原因,同時也容易造成口腔癌、喉癌、胰臟癌、腎臟癌、膀胱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