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學治療引起噁心及嘔吐之處置


台中榮民總醫院 血庫 黃文豊主任

2008 七月 21

癌症病人對於化學治療所產生的恐懼經驗,莫過於在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諸多副作用。其中,又以噁心及嘔吐對病人來說是極其困擾難受的事,相對的也讓照護者倍感壓力,使得病人可能因此而視化療為畏途,進而中斷治療,無形中也是主治醫師在治療過程中的另一項考驗。噁心及嘔吐是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也是末期癌症常出現的症狀,在癌末病患噁心及嘔吐的發生率約30~50%。嚴重性嘔吐或延長性嘔吐可能會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及其他代謝失調,引起食慾不振,而造成惡病質(cachexia),及憂鬱。然而這些症狀可因每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而且大部分的症狀皆是可以預防的。

噁心是由於延髓內與嘔吐中樞緊密相連之嘔吐誘發區或嘔吐中樞本身受到刺激,經由神經的認知傳導引起想要嘔吐的感覺。
嘔吐則是身體的一種自然保護機制,乃是將胃及小腸的內容物強力排出的一種口腔反射。癌症病人於接受化療時,化學藥物引起腸胃上皮細胞受損,進而刺激腸胃道內的化學物質接受體分泌血清素(serotonin),最後刺激下視丘的延髓感應區或嘔吐中樞刺激血清素接受體或多巴胺(dopamine)接受體,引起噁心的感覺並作嘔吐的反射反應。

每個人的體質對藥物的敏感度不盡相同。其反應之輕重可因藥物的種類、劑量、使用方式及病人的體質而有所差異。因此,即使接受完全相同的化療,每位患者噁心及嘔吐的程度也不一樣。一般說來,接受化療時,年紀較輕的女性及搭船或座飛機會頭暈噁心的人較易嘔吐。年長的男人及有酗酒習慣的人則比較不會嘔吐;男性較不易引起嘔吐,但較容易引起打嗝。
噁心及嘔吐的分類:
化學治療所引起的噁心、嘔吐可分為三類:
1、急性嘔吐:在化學治療開始的二十四小時內即發生的嘔吐。
2、延遲性嘔吐:即用藥後超過二十四小時後引發的嘔吐。
3、預期性嘔吐:往往是因為上一次化學治療過程中,曾有過比較嚴重的嘔吐經驗。這一次則在尚未給藥之前,就出現的一種心理因素引發的嘔吐。

藥物依其引起嘔吐之程度可分為三級:嚴重型(30-90%)、中度型(10-30%)或輕型(<10%)致嘔性藥物。每個人的體質對藥物的敏感度也不盡相同。引起嚴重型嘔吐之藥物包括:cisplatin、dacarbazine、cyclophosphamide以及doxorubicin等,引起中度型嘔吐之藥物包括:irinotecan、paclitaxel、gemcitabine及topotecan等,而引起輕度型嘔吐之藥物則包括:vinorelbine、fluorouracil、MTX及vincristine等。

非化學藥物引起嘔吐之原因包括:腦部轉移、腸道阻塞、電解質不平衡、感染性腸胃炎、心臟疾病、胃腸道出血及藥物副作用等。若止吐藥無效,則應考慮上述因素並將其排除掉,否則再好的止吐藥,亦無法達到其效果。

臨床上常用的噁心/嘔吐的治療藥物包括serotonin(5-HT3)接受器阻斷劑,metoclopramide,以及類固醇等。

對於輕、中度之嘔吐,一般並不建議做預防性的治療,不過倒有一些生活上及化療前的建議,可以減少噁心及嘔吐的發生,包括:少量多餐,細嚼慢嚥;用餐時避免喝太多液體,且進餐間隔應至少距離一小時;避免太甜、油膩及重口味的食物;避免過熱或過冷的食物;避免環境中接觸任何造成感覺不適的氣味;感覺噁心時,試著用口呼吸或作深呼吸,並以處於空氣清新處為宜;嘔吐後以漱口水漱口;如有嚴重嘔吐宜多補充水份,並攝取含鉀成分高的食物如:香蕉、葡萄、乾棗子;噁心、嘔吐無法進食超過兩天,或須借助止吐藥持續超過三天以上時須通知醫生。

最難預防及治療的是所謂預期性嘔吐,因心理因素使患者在預定化療的當天在離家前或赴醫院途中,就已經有噁心的感覺,這一類病人在治療前應儘可能放鬆心情,如:聽音樂、看報章雜誌與人聊天等等,以轉移注意力,消弭心理的不安;或以口服藥物 如Ativan等減少其發生率。進年來,5-HT3阻斷劑問世後對於抗癌藥所引起之嘔吐,其預防效果相當不錯,使得病人接受完整治療的機會大增,對於癌症病人是一大福音。

若病人使用之化學藥物為嚴重型或中度型嘔吐藥,則一般需2種甚至3種止吐藥合併使用,以減少噁心及嘔吐之發生。若病人持續噁心嘔吐,則須思索現行使用之止吐藥是否適當?評估危險因素及非化學藥物引起嘔吐之原因;或考慮加入抗憂鬱藥並加入高計量之Primperan。

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噁心與嘔吐仍然是病患相當關切的問題。預防是主要的處理策略,適當的對不同型態的嘔吐做不同的治療,臨床上必須注意,在抗嘔吐的療程之前應先評估病人過去化療嘔吐之經驗,是否有止吐藥之副作用,並在每一化療療程之後,了解病人是否有噁心、嘔吐之發生,病人的嘔吐是否有比較輕微,病人是否按時服用止吐藥及病人對止吐藥是否有任何之副作用等,以讓癌症病患在接受化療的同時,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