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藥物來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 謝瑞坤主任

2008 七月 21

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美國國家癌症署(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在1996年的研究發現在減少癌症的死亡率上,數十年來致力於癌症的診斷、治療、復健,成果都比不上一個最有效的方法─癌症的預防。他們看到所有的癌症發生率下降最多的是“美國男性白人的肺癌發生率”。為什麼呢?因為在1970年代美國實行禁菸,二十幾年後,這個措施終於看到成效。因此,一般民眾若都能做到“預防”這一步,或許能夠真正地減少許多癌症病人的死亡。

癌症的演化是一個多步驟的過程(multiple cumulative alterations),累積了先天加上後天許多對細胞遺傳物質的刺激,導致對遺傳物質累積性的損傷所致。另外,還有人提出「區域致癌」(field cancerization)的觀念,是說癌病變常是區域性的,例如整條上消化道及上呼吸道,因為此處的上皮都是以鱗狀上皮細胞為主,在長期遭受致癌物質的刺激下會有區域性鱗狀上皮細胞癌的病變。

癌症其實不過也就是一種疾病。它是一種基因上的疾病(genetic disease )。這基因的缺陷來自於兩方面,一個是先天遺傳,另一個就是後天環境造成的。遺傳方面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但是後天環境方面,只要我們能多了解外來的致癌因素及其演變為癌症的過程, 我們不但可以做消極的避免,更可以進一步做積極的預防。

癌症的預防可以從生活習慣的改善及避免接觸已知的致癌物質著手。環境中的致癌物質,最多的為香菸與飲食相關者(約佔1/3以上),其他尚包括感染、性行為、職業、酒精及環境污染等。最近數年一個新的預防觀念也已經從理論化為實際。就是使用一已知其藥理作用的化學藥物來預防癌症的發生(chemoprevention)。目前已有兩種藥品得到美國國家藥品及食物檢驗局(FDA)的通過,一種是用來預防乳癌,另一種則是用來預防家族性大腸瘜肉症的患者產生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可以因使用某種藥物而受到影響,其最初只是一個偶然的發現。美國以前做過一個由一群自願的醫生來吃阿斯匹靈,看它是否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結果除了證實在心血管疾病有效以外,還意外發現阿斯匹靈也可以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後來又發現不只阿斯匹靈,大部分用來減輕關節炎疼痛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s)都可以減低大腸癌的發生。最近的研究發現這些藥物的主要作用機轉可分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抑制細胞的分裂增生,而另一方面它又可以加強細胞的凋亡(apoptosis)。也就是說這類藥物可以抑制大腸黏膜細胞的不正常增生,同時又加速了這些異常細胞的凋亡,結果就是減少了這些細胞成為癌症的機會。

大多數的大腸癌都不是一天造成的,腸癌的發展一般都需經數個階段,由最早的異常增生到良性腺瘤,再由腺瘤發展至原位癌再至侵犯性癌症。整個過程牽涉了許多基因的變化,其中最重要的有APC,K-ras及p53。除了這些基因的累積變化之外,研究者也發現隨著癌性變化的同時,細胞的COX-2酵素也隨之增加,顯示這個酵素的增加也與腸癌的發生似乎有關係。阿斯匹靈及傳統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則已知對COX-2的形成有顯著的抑制作用,這或許也就解釋了為何這些藥物可以減緩或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癌性變化。

阿斯匹靈及傳統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s)是否就可以用來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呢?這類藥物的一個主要的副作用就是胃黏膜的損傷甚至出血。這個嚴重副作用的原因是它們不但抑制了COX-2酵素,它同時也抑制了另一個重要的酵素COX-1。COX-1則與胃腸道黏膜的完整性有關,抑制了它就會引起胃腸道黏膜的損傷。一般人常提到止痛藥的副作用所指的就是這種黏膜損傷。最近已發展出只針對COX-2作用的止痛藥物,其目的在減少胃黏膜的刺激及損傷。這個特性使得這類具COX-2專一性的藥物在癌症的預防上有其潛力。

這類藥品之一的Celecoxib是第二個經FDA通過用來預防大腸癌症的藥。它是高選擇性的COX-2抑制劑,因此可以減少其他藥物對COX-1抑制所造成的胃黏膜損傷。在一個以家族性大腸瘜肉症患者的研究顯示,它可以減少患者腸內良性瘜肉的數目,由於大腸癌大多是由良性瘜肉轉變而來的,理論上可以降低其變成大腸癌的機率。這個研究也使得使得美國藥品及食物檢驗局通過這特殊的防癌適應症。

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使我們減少大腸的黏膜遭受過量致癌物的影響。最近大家所提倡的每日五蔬果及避免高脂肪、高熱量或紅肉類就是良好的防癌飲食。最近的研究更使我們可以針對致癌機轉發展出特殊的藥物來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現在已有一類藥物証明有此能力,也有更多的臨床研究進行中。我們要努力去改善生活及飲食的品質,了解並根據証據來作更有效的預防,在可見的未來,人們的養生之道可能就會包括每天吃幾顆藥丸,來預防某些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