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荷爾蒙及化學治療的最新進展


屏東基督教醫院 血液腫瘤科 薛爾榮

2008 七月 21

隨著國人壽命的延長以及飲食習慣的西化,以往被認為老年人的專利---攝護腺癌(前列腺癌)也悄悄地成為男性國人的殺手。根據近年公佈的台灣地區十大癌症死亡排名統計,攝護腺癌為第八名,而男性十大癌症死亡排名則為第六名,其對我國男性病患之為害,不容忽視。近來由於診斷技術的進步,尤其是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的廣泛應用於例行體檢,大大地提高了早期攝護腺癌的診斷率,進而也提高了攝護腺癌的治癒率。但不可諱言的,仍有一部份的病患在被檢查出來的時候已是晚期,或經手術切除後再復發甚至轉移者。由於攝護腺癌細胞對於雄性激素相當敏感,因此對這類晚期病患的治療首選為荷爾蒙療法,也就是阻斷雄性激素---睪丸酮對攝護腺癌細胞的作用,進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及轉移的抗癌效果。荷爾蒙療法應用於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向不外乎(1) 經由睪丸切除的方式直接阻斷睪丸酮的製造來源(2)經由干擾或對抗黃體激素釋放激素(LHRH)的分泌而達到降低雄性激素的製造(3)經由抑制5-α-還原脢而減低攝護腺組織內睪丸酮轉化成活性的二氫睪丸酮(4)阻斷二氫睪丸酮與攝護腺細胞的雄性激素受體結合。

因此在上述四種阻止雄性荷爾蒙作用在攝護腺癌細胞的思維下,荷爾蒙療法可歸納下列幾種:
一、傳統的睪丸切除,或效果相當的LHRH同類物注射,藉由阻斷腦下垂體分泌黃體激素,進而減少睪丸酮的製造。
二、近來為了減少持續性LHRH同類物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如臉潮紅、性慾降低、勃起不能、骨質疏鬆等,間歇性的使用抗雄性激素療法(類固醇類Flutamide 或非類固醇類Casodex)及LHRH同類物及抗雄性激素藥物合併療法亦漸被廣泛使用。
三、提早使用抗雄性激素療法比病患出現症狀才使用,整體的預後要來得好。
四、抗雄性激素合併5-α還原脢抑制劑療法,直接抗LHRH療法如abarelix目前仍在進行研究中。

不過仍有部份的病患會出現荷爾蒙療法無效的情況,稱為雄性激素非依賴型之攝護腺癌Androgen-in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AIPC)。

對於AIPC這類的病患之治療相當棘手且具挑戰性,一方面病患的病程相當晚期,另一方面並無更好的救援療法。傳統上化療對於AIPC效果極其有限,主要是攝護腺癌細胞對多種化療藥物皆呈抗藥性,同時化療的毒性會讓病人的病況雪上加霜,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直到1996年加拿大的Tannock醫師發表的研究顯示以抗癌化物mitoxantrone加上低劑量的類固醇能有效地減較AIPC病患的症狀(特別是疼痛),大幅提高了病患的生活品質,雖然無法延長壽命,但對以化療來治療AIPC的病患開啟了一扇窗,並鼓舞了醫界進一步的研究。在眾多新一代的抗癌藥物中,較被注意的是紫杉醇,包括Taxol泰克索(俗稱美洲紫杉醇)及Docetaxel(Taxotere剋癌易,俗稱歐洲紫杉醇)。不論在抗癌的藥理機轉及體外的試驗皆有相當不錯的效果。而若比較Taxol及Docetaxel,則Docetaxel又比 Taxol藥效強,因而Docetaxel被認為是化療治療攝護腺癌的新希望。終於在2004年新英格醫學期刊發表由Petrylak醫師領軍的研究顯示Docetaxel加上estramustine(抑癌)的組合不但效果比mitoxantrone+類固醇在減輕症狀及降低PSA濃度上要好,而且可以延長病患的壽命平均多兩成,此一重要臨床試驗結果,不但打破了化療不宜用在晚期攝護腺癌的迷思,特別是對荷爾蒙無效的病患,更奠定了Docetaxel在晚期攝護腺癌治療的角色。

至於將來的化療發展,無疑的還是以Docetaxel為主,再搭配其他的藥物,例如活性維他命D3 Calcitriol,血管新生抑制劑如沙利竇邁(thalidomicle)抗VEGF標靶治療劑bevacizumab,或新研發的抗癌藥epothilones,我們期待這些臨床試驗的結果,或許可以嘉惠更多攝護腺癌的病患,減少他們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