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環境中的致癌因子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 溫武慶主任

2008 七月 01

癌症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到現在醫師也無法明確的告訴你。醫師說抽煙會致癌,但有些老煙槍卻振振有詞的說,他抽了幾十年的煙,身體好得很。更令人洩氣的是他同時也指出某某人菸酒不沾,卻不幸罹患肺癌,你要相信誰?

關於癌症如何產生的研究,雖然還不到昭然若揭的階段,但也不是毫無頭緒。我們已知道,基因和環境因子扮演了大部分的角色。與癌症相關的基因有致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兩種,當這些基因受各種因素(例如致癌因子)的影響而發生改變,可能就是導致癌症的起因。人體內有各種保護機轉,幫助我們清除及對抗環境因子對我們細胞內基因DNA分子造成的傷害。每個人一生當中也免不了要接觸到許許多多的環境致癌因子,所以開頭的例子裡,老煙槍平安無事,應該感謝他體內有夠強的抵抗致癌因子的能力,而菸酒不沾的肺癌病患則可能在這方面的能力比較差。我們雖無法改變遺傳的體質,但是我們可以避免或減少與致癌因子接觸,這是現階段能夠遠離癌症威脅的不二法門。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的資料,人類的致癌因子約有六十多種,這些物質都有流行病學和生物研究證實其致癌性。茲將較重要者分為化學物質、藥物、食物、輻射線和感染因子等五大類,略述於下:

一、化學物質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以Benzopyrene為代表。這類物質見於煤、焦炭、燻、抽煙、廚房的油煙、燒焦和烤焦的食物等。依接觸的途徑之差異,產生不同的癌症。由呼吸道吸入者,例如抽煙可能會導致肺癌、膀胱癌、腎癌、胰臟癌;由皮膚接觸則可能會導致皮膚癌,著名的例子,如十八世紀清煙囪的工人易罹患陰囊癌。對於煤、焦炭等工業產物,相信大部分人並沒有機會接觸。但是諸如抽煙、吸入二手煙或廚房的油煙、吃下燒焦和烤焦的食物等問題則是現代人所必須擔心的。芳香胺(Aromatic amines)類物質常見於染料工廠,可導致膀胱癌,平常人少有接觸的可能。苯(Benzene)常使用於橡膠工業,與白血病及淋巴瘤有關。

黃麴毒素(Aflatoxin)為黴菌 Aspergillus Flavus 和 Paraciticus的產物,常污染穀物如玉米、稻米、花生等。當遭污染的穀物被人吃下,就有可能造成肝臟的傷害。它常與B型肝炎病毒狼狽為奸,導致肝癌的產生。其他可能導致癌症的化學物質包括:戴歐辛(dioxin)與各類癌有關。砷與肺癌、皮膚癌有關。鐵與肺癌有關。鋁與肺癌、膀胱癌有關。鎘與攝護腺癌有關。鎳與上呼吸道癌及肺癌有關。矽、鈹、chromium、benzidine與肺癌有關。氡氣(存在鐵、鈾、硬石礦區)與肺癌、皮膚癌有關。焦炭、煤灰、煙煤、油煙與皮膚癌、陰囊癌、肺癌有關。石綿與肺癌、肋膜癌、腹膜癌、間皮細胞癌(mesothelioma)、咽喉癌、胃腸道癌有關。滑石粉與肺癌有關。皮鞋製造與鼻竇癌有關。傢俱及櫃子製造與鼻竇癌有關。紫紅染料(magenta)製造與膀胱癌有關。礦物油與皮膚癌和陰囊癌有關。Isopropyl alcohol製造(使用強酸)與鼻竇癌有關。油漆與肺癌有關。強酸霧氣(如硫酸)與咽喉癌有關。Ethylene oxide與血液、淋巴腫瘤有關。Vinyl chloride與肝癌、肺癌、腸胃道癌、腦瘤有關。木屑則與鼻腔癌、鼻竇癌有關。

二、藥物
化學治療藥物以及荷爾蒙藥物也可能導致癌症,如cyclophosphamide、etoposide等,可導致白血病及淋巴瘤;Thiotepa、chlorambucil、azathioprine、melphalan、methyl-CCNU、何杰金氏症之治療配方等與白血病有關。Phenacetin與腎癌、膀胱癌有關;女性荷爾蒙(estrogen)替代治療與子宮內膜癌、乳癌有關。口服避孕藥與肝癌、子宮內膜癌有關;而長期服用Tamoxifen則與子宮內膜癌有關。

三、食物
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與乳癌、卵巢癌、攝護腺癌、子宮內膜癌、膽囊癌、直腸癌有關;相反的,高纖維食物、維生素、礦物質則可減少癌症的產生。飲酒與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有關;檳榔與口腔癌有關;鹹魚則與鼻咽癌有關。

四、輻射線
陽光中的紫外線可能導致皮膚癌(鱗狀上皮癌、基底細胞癌或黑色素瘤)。游離性輻射線(如醫療用的X射線,射線,或核能外洩的輻射線等)則與白血病、乳癌、肺癌、胃癌、食道癌、皮膚癌等有關。

五、感染因子:
眾所週知的B型和C型肝炎病毒與肝癌有關。Epstein-Barr 病毒可能導致Burkitt氏淋巴瘤以及鼻咽癌。人類T細胞淋巴瘤病毒則可能導致人類T細胞淋巴瘤。人類乳突瘤病毒,尤其是第16及18亞型與子宮頸癌相關。幽門桿菌與胃癌及部分淋巴瘤(MALToma)有關。愛滋病病毒與卡波西肉瘤有關。而寄生蟲Schistosoma Haematobium則可能導致膀胱癌。

至於電磁波到底算不算致癌因子?這是近來引起大家相當關切的問題。隨著電器用品的普及,尤其是許多人,行動電話幾乎不離身,這樣長期的接觸這類低頻電磁波是不是有危險?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家電用品產生的電磁波強度很小,尚不致對人體細胞產生有意義的影響。真正會產生足夠電磁強度而需要注意的地方,一個是高壓電線附近;一個是核磁共振機器。曾有報導指出家住高壓電線附近與小孩子產生癌症有相關性。但後續的研究無法出現一致性的結果。也有報告指出,工人在工作場所接觸較大量的電磁波輻射與白血病及腦腫瘤的發生有相關性,但這並不能確定是電磁波引起或是工廠裡許多其他致癌因子造成的。利用動物接觸高量電磁波的實驗也無法引發出腫瘤。但有報導發現電磁波可以導致細胞膜的改變,所以是否這類電磁波在癌症的發生過程當中扮演部分角色仍有待探討。至於核磁共振所產生的電磁波,目前則無證據顯示其與癌症的發生有關。

人人談癌變色,但是對於環境中的致癌因子似乎戒心仍不足,例如抽煙就是一個例子。除了抽煙外,我們生活的環境中還分佈著不少致癌因子,且隨著工業化的進展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因此盡量減少甚至避免接觸這些致癌因子,才是明智之舉。除了保持這種警覺心外,也要發揮公德心,不要去製造致癌因子,政府也應嚴格把關及監控工業污染,慎防致癌因子污染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