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八年我有話要說


鄭兆迪

2008 七月 01

七十五歲患大腸癌八年的我,開刀多達五次,第一次是割除大腸癌,第二次是因接合不良,形成瓶頸,第三次仍然是接合不良,不得不做人工肛門,因人工肛門做得不好,雖想把大腸瓶頸部份打通,卻把大腸通破了。第四次是因大腸通破而不自知,我已危險萬分,大腸外科主任不得不接手開刀補救,第五次是將封閉人工肛門接回原直腸。早在民國八十二年可能一命嗚呼的我,對救助我的主任感激不已,將作詩兩首以謝之。詩云:

腸病呻吟幾度秋,幾番切割幾番修。魂消竟有回天術,感激重生夢裡頭。

深居無束頗悠悠,病後吟詩寄好修,五載難忘弘賜與,今生感激德恩留。

健身養性希夷叟,淡泊安心何所求。俯仰浮沉如過客,獨漸往事義春秋。

事隔五年,去年七月健康檢查時,又新發現右腎上方長了一個五公分直徑疑似淋巴腫瘤,為我檢查的醫師,特別打電話告訴我,要我立即前往醫院看門診,次日我去掛大腸外科門診,這位大夫非常熱心,立即叫我住院,展開各項檢查,並照大腸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經證實,此腫瘤與大腸直腸毫無關連,應是泌尿科的事,於是請了泌尿科專家來會診,經這位醫師看過資料和片子後,他說﹕「你的腫瘤生的位置不對,它包住了靜脈總血管,如果開刀,會因流血不止而亡,我是說直話的人,我無法為你治療。」

無可奈何,我在當日下午,去見為我健康檢查的大夫,把一切受到的挫折向他報告,最後他幫我辦出院並介紹另一位泌尿科大夫為我醫治。看過資料和片子後,該大夫允諾為我治療,只是要等床位,因為病人太多而一床難求,這一等等了十天,打聽之下,原來該大夫出國去了,雖有交代另外一位大夫為我安排住院。然不知又要等多久?___

我有一個兒子是某醫院的麻醉師,只得把資料和片子轉託另一位大夫看過後,大夫慨然予諾收我住院。我於九月三日住院。八天後,安全出院,回家休息兩週,一切正常,但開刀雖把腫瘤割除,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因為此一腫瘤是癒後腹膜惡性淋巴瘤,它的特性是會轉移其他位置的。因此在不可能刮得乾淨的情形下,就一定要繼續做化療,才能根除。於是我心決向腫瘤科醫師求救,大夫非常熱心收我住院,將病情再作詳細檢查後,增派了一位主治醫師為我臨床診斷。並全心全力為我治療檢查照顧,兩個多月來,住院三次(每次三-五天)門診達十餘次之多,已做了兩階段的化療,效果非常良好,五月底就可全部化療完畢。

我可斷言,癌症不是如何可怕也非絕症,像我雖兩度罹患癌症,治療過程,也並不如何順利,但我始終能忍受痛苦和挫折與勇敢的面對,想得開,放得下,和醫師及護理人員密切合作,我有信心,大夫們也很有信心,今年六月底以前一定會好,屆時我會開心地去環遊世界。

編者按:某些病人的求診經過並不順適,部份原因是求診對象不對以至於浪費了許多時間及精力,有些則因醫師們病人太多,工作太重,而無法與病人做有效的溝通所致,我們希望透過本文章給大家一個省思的機會,希望醫護人員及患者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