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使用人工肛門之大腸癌病患營養的支持


長庚護理專科學校 生物醫學組營養學科 許青雲講師

2008 七月 01

前言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八十六年的癌症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仍然偏高(占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三名)。然而有些大腸癌的病患在進行部份腸道及肛門切除手術後,必須在在體表造一切口與腸道相通(俗稱人工肛門),使體內廢物得以順利排出。雖然人工肛門的裝設解決了病患排除糞便的問題,但畢竟仍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能完全控制排便的過程,因此必須建立一套完整的衛教方針讓病患學習處理排便問題。本文僅從飲食保健的角度來探討,選用合適的食物讓病患獲得最好的營養支持,一方面讓病患有較好的生活品質,避免因裝設了人工肛門後所產生副作用,另一方面更可避免產生營養不良的現象影響癌症的治療。


避免攝取容易產生異味以及產氣的食物

一般人在吃過飯以後,食物經過腸胃道消化吸收後的殘渣廢物會經由直腸,最後從肛門排出。因為人工肛門不同於正常的肛門部位有擴約肌在調節糞便的排出,因此病患必須在體表造口的部位裝設一個袋子隨時可承接由腸道所排出的廢物。也正是因為如此,不良氣味的散發可能成為病患最頭疼的問題了。

不良氣味的產生通常來自於脂肪痢或是腸道的細菌將某些特殊的食物發酵,產生弱酸性且令人不適的氣味,因此在飲食攝取上儘量避免這些容易產生異味的食物,包括:玉米、乾豆、洋蔥、甘藍菜、魚類以及香辛類的調味品。此外,裝設人工肛門的病患也儘量減少攝取容易產氣的食物,包括:黃豆類、青花椰菜、小黃瓜、韭菜、青椒、扁豆、蘿蔔、豌豆、蘋果、哈密瓜以及西瓜等食物。


避免攝取容易引起腹瀉的食物

由於腸道功能的不完整,因此人工肛門的病患比起正常人更容易產生腸胃道的不適,尤其是腹瀉。如果出現腹瀉的症狀,則改攝取低渣飲食(低纖維、少油炸、、質地軟且不含乳糖的均衡飲食),同時並給予含鈉、鉀高的溶液來補充喪失的水份以及電解質,例如果汁、去油的肉湯等,而後依病患的狀況和對食物的接受性,慢慢的恢復到正常飲食。此外,在手術過後應避免攝取纖維含量過高的蔬菜,食物應充分咀嚼,以避免造成糞便體積過大而阻塞造成不適。


均衡飲食常保健康,減少併發症降低死亡率

以上所描述的是一般在裝設人工肛門的病患較容易發生的臨床營養問題,病患只需要在平時生活中稍加配合注意,即可享有與一般人相同的生活品質。

此外,癌症病人更需注重營養的均衡攝取,研究指出:癌症病人體重下降及營養狀況的不良往往使其存活率下降、對治療過程的耐受力變差以及導致手術後併發症增加,因此均衡的飲食是不容忽視的。在熱量的攝取上,以滿足每公斤體重約35大卡為基本(視癌症病人狀況而調整),營養素的攝取上應注意礦物質以及維生素的補充。研究顯示:迴腸造口的病人通常因為蔬菜水果的攝取較少,而導致維生素C缺乏;若是迴腸終端被切除的病患,則需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因為腸道內原本有許多有益的微生物可以製造維生素B12;此外在迴腸造口處若損失較多的水份,病患的尿量往往會減少,容易有腎結石的發生,因此在水份的攝取上必須足夠。


大腸癌的病人如果因為化學治療而出現厭食、噁心、嘔吐的現象,則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在烹調上儘量滿足病患的胃口,避免太冷或太熱的食物。依據病人對食物的接受能力做飲食指導,切記勿聽信坊間飲食偏方,因而矯枉過正,嚴重偏食造成營養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