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直腸癌之放射線治療


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 黃經民醫師、許文林主任

2008 七月 01

流行病學概況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在民國八十六年所公佈的(民國八十三年)癌病統計報告,結腸與直腸佔台灣地區十大癌病之第五位。每十萬人口有18.26人罹患此病,同時佔男性與女性十大癌病之第三位,也是女性十大癌病發生率之第三位,佔所有癌病死亡率第四位。其中男性與女性之比例是1.8:1。

臨床症狀與診斷

結腸與直腸癌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疲倦、腹部腫塊,及貧血等。在診斷方面,詳細的詢問患者病史與物理檢查(含直腸指檢)對於病情診斷非常重要。放射診斷方面的檢查必須包含大腸鋇劑攝影、電腦斷層、靜脈腎臟攝影,及胸部X光照像。此外,大腸及膀胱內視鏡檢查、組織切片病理化驗、肝臟掃瞄、胸部超音波、血液尿液常規及血液生化檢驗都是完整的診斷步驟所不可或缺的。手術前後血液中癌胚抗原(CEA)腫瘤指標濃度之追蹤測定可作為疾病是否復發或轉移之參考。但有時癌病復發產生的症狀在CEA值升高之前即已發生,且直腸癌復發時只有25%患者的CEA值會上升。因此,CEA值可作為疾病進展的參考之一,但並非是唯一的依據。

直腸癌的病理型態大部份為中等程度分化良好之腺癌。在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合併有淋巴結轉移。同時具有病理形態分化不良及有淋巴結轉移之患者復發之機率很高,因此這兩種指標也有助於決定哪一類的患者需接受手術後放射線或化學藥物治療。

治療

手術治療
大部份病人最初是以手術切除為治療模式。手術是以切除原發腫瘤及區域淋巴結為目標,若腫瘤位於離肛緣6-8公分以上之中下段直腸,手術方式為前式切除,若位於離肛緣6-8公分以內之中下段直腸,手術方式為經由腹會陰切除。

放射線治療
包含手術前、手術後,及手術中放射線治療。

手術前之放射線治療可減少手術中癌細胞之擴散,也可以將無法切除之巨大腫瘤經由照射減少體積使手術切除變為可行;其他之益處包括減少局部復發率,較手術後放射治療對小腸之副作用較少。缺點是放射線治療後大約要等4-6週才能進行手術,因此會延遲手術時機。

手術後放射線治療之目的在消除手術所無法去除之病灶進而減少復發率,手術後的病理報告可精確地說明是否有淋巴轉移、殘存腫瘤、手術切除範圍、細胞分化等詳細情形,並找出有高復發可能性之患者,使手術後放射治療較手術前有更多參考資料,提高局部腫瘤放射線劑量,因而使治療更為周全。但是手術後由於血管分佈改變,可能會使癌細胞之放射敏感性降低。手術後也會由於粘黏等因素,使小腸的副作用增加,且對於已擴散出去之癌細胞手術後之放射治療並無太多效果。目前大部份的文獻報告顯示手術後放射線治療可以減少MAC分期(modified Astler-Coller stage)B2,B3以及C1-C3期患者約20%的復發機會。一般而言,手術完全切除的MAC B2-B3及C1-C3期之患者若接受術後放射及化學藥物,對於局部控制率及存活率都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局部廣泛之直腸腫瘤患者,手術中放射治療可以加強體外放射治療之效果。無法切除之患者先以體外放射治療5040cGy使其成為可切除之腫瘤後,再以手術切除,並於手術中,在原病灶或殘存腫瘤上輔以1000-2000cGy放射線治療,三年之實際總存活率及局部控制率分別約是60%及87%,手術後沒有及仍有殘存腫瘤者之實際存活率分別約是70%及30%。

復發及轉移

在可能發生復發之高危險患者接受二度手術探查或再治療時,約有70%患者有轉移或復發癌病,這其中約有45%患者僅有局部復發或主動脈旁淋巴結轉移,約90%患者除了局部復發或主動脈旁淋巴結轉移外另有其他處所之轉移病灶。一般說來大約有30%接受手術切除之直腸癌患者會發生遠處轉移,大部份轉移到肝、肺,與腹膜。

副作用

一般而言,術後放射線治療所引起之慢性副作用並不常見。接受4500cGy以下照射量之小腸因放射線引起之發炎,阻塞等腸道併發症十分少見。

放射線治療之正確觀念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在民國八十六年所做的統計,台灣地區之結腸與直腸癌患者中以手術作為主要治療方式者佔58.99%,而以放射線治療為治療方式之一者卻只有4%。放射治療在直腸癌的治療上應用極廣,國人常因擔心所謂副作用的問題而拒絕接受正統的醫學治療,結果白白浪費了許多金錢且延誤了病情,加上許多醫師對放射治療的基本觀念不足,並以所謂保守或消極的方式治療患者,以致許多患者病情發展到相當嚴重時才開始接受或甚至拒絕放射治療,對於病人來說是極不公平的一件事。事實上,在台灣地區仍有相當比例的直腸癌患者原應接受但實際未接受放射線治療。如果能鼓勵這些患者接受治療,相信對於增進癌病治療結果大有助益。至於一般患者或醫師所擔心之副作用問題,事實上,其發生之比率及嚴重性並不如想像中嚴重。且一味擔心副作用因而忽略治療之正面意義或四處求取偏方,可說是捨本逐末。放射線治療在直腸癌患者之使用極廣,包括單獨放射根除性治療,手術前或手術後治療,手術中或補救性放射治療,及姑息治療。放射治療配合化學藥物治療,可增進患者之局部控制率、存活率,並解除病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