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可以改善化學治療中白血病病患的疲勞


翰晃

2008 六月 27

化學治療會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倦怠感等,但是由於現在輔助療法的進步,對於噁心、嘔吐方面的改善有長足的進步。但是還是有少數病患會覺得全身倦怠感。像這類的病人,家屬常常鼓勵病患能夠多多休息,但是最近的報告的結論卻是相反,多走路反而可以減緩疲勞。

這是台大醫院的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研究是將22名住在醫院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患,接受化學治療後分成兩組,一組是每天走路12分鐘、每個禮拜五天、持續3個星期;另一組則是都在病房裡休息。然後對病患在化學治療後第7天、14天、21天評估他們疲勞的程度。結果他們發現與預測相反,如果有走路的病患,反而疲勞程度可以減低。而在憂鬱、焦慮、壓力的狀態方面也發現在走路的這組病患有所減少。

真正的機轉還不是很清楚,還是鼓勵化療後的病患稍微能夠走動一下,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跟身體代謝,對整天躺在床上休息的病患減少疲勞還是有幫助的,不過在這邊要強調的是走路是可以,不過化療後的病人都是血球指數有比較低的時候,容易感染或出血,所以運動還是要在一個安全的環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