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何杰金氏症存活者會發生新的癌症且較容易死亡


翰晃

2008 六月 27

這是美國馬里蘭國家癌症研究所Bluhm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來的報告。

一共研究1082名存活五年以上的非何杰金氏症病患,他們是在兒童醫院1970年到1986年間被診斷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個案,結果發現研究期間有87人死亡,病患死亡原因是發生新的病症,包括白血病、固體癌、心臟疾病、肺炎等等,他們發現有27人死亡原因是發生固體癌,在得了非何杰金氏淋巴瘤5年到20年之間發生率是3%,20年後淋巴瘤發生比例也是慢慢增加,尤其是女性或者病灶發生在胸腔的病患,可能是胸部及心臟都受過放射線治療等因素。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20年後的死亡率比一般人增加,原因有兩種,一是第二種癌症的發生,另一個原因是心臟方面的疾病。

不過在這邊我們要強調的是他所追蹤的病人是1970年到1986年,那時候的治療是以對心臟血管副作用較強的anthracycline為主,目前還是使用anthracycline,但是使用總劑量比較低,而且現在又加上標靶治療,發生心臟疾病及二次癌症的機會應該會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