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是否帶有BRCA1及BRCA2突變的臨床預後差異性


譯者:鄧仲仁

2008 六月 13

一、研究背景
帶有BRCA1基因突變的女性乳癌患者,有一些特性(包括易發生於年輕女性、惡性度較高(high grade)、缺少黃體激素受器(estrogen receptor)等)暗示了遺傳性乳癌可能有較差的預後。我們針對以色列的婦女進行一項全國性的調查,研究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者,對其乳癌的預後是否有所影響。

二、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從「以色列國家腫瘤資料庫(Israel National Cancer Registry)」的登記資籵,選取從1987年1月1日至1988年12月31日期間,新診斷為侵犯性乳癌(invasive breast cancer)的女性病患為研究對象,取得她們原始的腫瘤標本或是未染色的玻片標本,以及相關的病理及臨床資料做分析。將腫瘤標本萃取出DNA,分析這些標本在BRCA1與BRCA2是否帶有「創造者突變」(founder mutations)的表現。我們同時也針對每一個收案對象回顧其病理及病歷記錄。

三、研究結果
符合收案的個案數有2514位,我們成功地萃取了其中1794名病患的病理標本(71%),並取得其中1545名病人的病歷資料(86%)。從這些艾希肯納茲猶太血統(Ashkenazi Jewish ancestry)的婦女中,有10%的病人帶有BRCA1或BRCA2的創造者突變。該基因突變發生與否,對於因乳癌發生死亡的校正後危害比(adjusted hazard ratios for death),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BRCA1突變者,危害比為0.76,95%信賴區間為0.45~1.30,p值=0.31;BRCA2突變者,危害比為1.31,95%信賴區間為0.80~2.15,p值=0.28)。在化學治療的婦女當中,帶有BRCA1突變的婦女,其死亡危害比為0.48(95%信賴區間為0.19~1.21,p值=0.12)。

四、結論
以色列婦女患者發生乳癌特異死亡率(breast cancer–specific rates of death),不因BRCA1或BRCA2創造者突變存在與否,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