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淋巴瘤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 黃偉修主任

2006 六月 16

一. 一般所稱淋巴瘤是何種性質的疾病﹖
 所謂淋巴瘤是一種淋巴組織中淋巴細胞惡性變化,其生長不受身體所控制,使淋巴結逐漸長大,可以從一部位的淋巴結擴散至全身各部位的淋巴結,也可以侵犯骨髓﹑骨骼﹑肝﹑肺﹑腦等器官。淋巴瘤中之淋巴細胞由於其細胞形態﹑細胞特性,及淋巴結之結構,按病理學之分類可被區分為何杰金氏病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二. 淋巴瘤的病人有何種症狀﹖
 淋巴瘤可發生在各種年齡的患者,有些病人因觸摸到頸部﹑腋下或腹股溝上逐漸長大的淋巴結而發現此病,其淋巴結很少有疼痛的感覺。有些病人則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盜汗﹑體重減輕之症狀。若淋巴瘤長在腸胃道時,會產生胃痛﹑腹脹﹑腹痛或腹瀉等症狀。

三. 淋巴瘤是如何被診斷的﹖
 淋巴結腫大的原因很多,大部分的淋巴結腫大為良性的反應,如因感染﹑過敏等。也可因其他部位的癌症轉移至淋巴結,而非原發之淋巴瘤。如常見的鼻咽癌轉移至頸部淋巴結。血液腫瘤科醫師依其臨床經驗,經由觸摸檢查,測量大小,必要時做血液之檢查,或以細針穿刺作細胞學檢查。若細胞學檢查懷疑不正常淋巴細胞時,需進一步接受淋巴結之切片檢查,若懷疑為轉移性癌細胞轉移至頸部淋巴結,則需至耳鼻喉科做鼻咽檢查,以排除鼻咽癌之可能性。

四. 淋巴瘤的臨床分期是如何定義的﹖
 臨床醫師常依淋巴結及其他器官受淋巴瘤之侵犯範圍而區分為四期。第一期為僅有一部位之淋巴結受侵犯者,第二期為在橫膈膜同側之部位兩處以上淋巴腺受侵害者。第三期為在橫膈膜兩側之淋巴腺同時受侵犯者,第四期為身體主要器官如骨髓﹑骨骼﹑肝﹑肺等受侵犯者。病人如出現發燒﹑盜汗﹑或半年內體重減輕達原來重量之十分之一者稱為B症狀。當病人被診斷為淋巴瘤時,醫師將會實施各種必要的檢查以確定其期別,包括骨髓檢查,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等,血液腫瘤科醫師將依病理檢查結果及其臨床期別給予化學治療。

五. 何杰金氏病如何治療﹖其癒後如何﹖
 何杰金氏病是淋巴瘤中癒後較佳者,若被早期診斷,即第一﹑二期時,可以僅接受放射線照射之治療,其治癒率高達86%以上,最近也有人主張以短期間之化學治療及局部放射治療,其治療效果更佳。若發現時為第三及第四期,則需給予約六個週期的化學藥物治療,其治癒率也可達60%至80%。

六. 何杰金氏淋巴瘤要如何治療﹖其預後如何﹖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按病理學的分類可區分為低﹑中及高惡性度三種。一般若為低惡性度之淋巴瘤則不需很積極的治療,其五年存活率約為60%﹒若為中或高惡性度之淋巴瘤,則需給予積極的化學藥物治療,經治療後達到完全緩解的機會為60%至70%,但部分病人於緩解後將再復發,其治癒率約為35%。對無法獲得緩解或復發的病人,可考慮給予高劑量化學藥物治療,輔以自體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之治療,或異體骨髓移植。

七. 淋巴瘤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後有何副作用﹖                                             
化學藥物治療之副作用因所使用之藥物不同而有不等程度之副作用,淋巴瘤所使用之化學藥物是結合三種化學藥物及類固醇﹒常引起中等程度之噁心﹑嘔吐、白血球降低、禿髮等副作用。禿髮常令病患煩惱,但停止化學藥物治療後,頭髮可以再生。一般接受化學治療後一至三週﹒白血球數會降低至一至二千左右,應避免至公共場所,預防感染。第三週以後,白血球數目會恢復正常,可接受第二療程之化學藥物治療。由於化學治療會引起嘔吐常使病人畏懼繼續接受治療,現在以有新一代的止吐劑,可以克服嘔吐的問題其他化學治療引起的副作用有手腳麻,疲倦,胃口不佳等。淋巴瘤對放射線照射之反應較敏感。故一般所給予放射線治療之劑量較治療其他上皮細胞癌之劑量為低。其副作用也較輕

八. 國人之淋巴瘤與西方國家之淋巴瘤有何不同﹖
 西方國家罹患何杰金氏病及低惡性度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較國人之比率為高。國人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高惡性度及T細胞淋巴瘤發生之比率較西方國家為高。

九. 當你的親友罹患淋巴瘤時,有人介紹偏方或草藥,謂可以治好淋巴瘤,您會相信嗎﹖
 淋巴瘤常因病理檢查之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的臨床症狀及其病程。西醫對此病已有很深入的研究及經驗,血液腫瘤專科醫師均受過專業訓練,瞭解以何種方法治療能使病人獲最好的療效。草藥及偏方對淋巴瘤之療效無科學印證,不應冒然聽信,而喪失治療之最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