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傳染嗎?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 張明志醫生

2006 六月 14

剛獲悉得到癌症的家屬,他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尤其是至親的家人。他們有一大堆的問題想問,又不知從何處問起,諸如下列的問題:為什麼會得到?是不是末期了?不曉得有多久了,早一點來看病會不會好一點?有沒有什麼新藥可以根治?這種病會不會遺傳?還可以活多久?不知道飲食方面該如何調配?有沒有可能會傳染給照顧的人?

十五年前我們對癌症會不會遺傳持保留的態度,但目前知道某些特定的癌症如乳癌、大腸直腸癌確實有很清楚的資料顯示親屬比正常族群有更高的罹患率。就是說某些家族基因的缺陷,更易誘導癌症的發生。我們知道癌症的發生有所謂的致癌基因與抑癌基因的調控,致癌基因越強而抑癌基因越弱將會引發癌細胞不斷地生長。有一些致癌基因的過度表現與病毒甚至是細胞有關。所以十五年前專家們會告訴你癌症不會傳染人,照顧病患的家屬很高興聽到這個答案。因為會問這個問題的人,絕大部份是家屬,他們害怕病人會把癌症傳染給他們。同時癌症病人在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白血球過低,甚至發生細菌感染的情形,所以大部份會進行反隔離。病人與照顧的家屬戴上口罩,為的是要保護病人免於被感染,而不是怕癌細胞傳染給正常人。

但單就癌症與感染的問題來探討是相當有趣的,例如我國肝癌佔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一、二位,而且大部份病人都是B型肝炎帶原者,有些則長期被診斷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我國於十六、七年前開始針對新生兒開始注射B型肝炎疫苗,短短十五年間的統計,小兒肝癌的發生率減少至一半以下。這是很成功的預防保健的例子,在台灣很多B型肝炎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而得到感染的。甚次八十年代最著名的病─愛滋病,學名為後天免疫缺乏症AIDS。現在知道它是一種經由性行為及血液傳染的病,其肇因為HIV病毒。這種病毒源自非洲綠猴,經由非洲土著傳染歐洲人及海地人,而美國的同性戀者自海地得到HIV感染,再傳播到全世界。愛滋病人很容易得卡波西氏肉瘤及惡性淋巴瘤,這兩種病都屬於癌症。因為人類的免疫力一旦喪失就很容易引起這兩種癌症的產生,所以HIV病毒是這些癌症的肇因。目前以三合一雞尾酒藥物混合治療可以大量地降低病毒的量因此可以有效延緩癌症的發生。目前全世界有三千五百萬人感染HIV病毒。

與HIV相關的病毒就是日本九州的HTLV─I第一型病毒,它與HIV同屬反錄病毒,流行病學上它好發於加勒比海諸國與日本的九州地區。因為台灣與日本比鄰,所以也有一些病例。日本九州大概有數十萬人感染此病毒,台灣捐血中心的資料顯示HTLV─I的盛行率為千分之三。在日本這種病毒有百分之一會演變為ATLL成人T細胞淋巴瘤白血病,這是一種掏惡性度的癌症,一般而言,一旦發病,很少活過兩年。這種病毒也是經由血液及性行為傳染,所以先生發病後同樣會傳染給妻子,但是不會除染給兒、女。我們臨床上也觀察到夫妻傳染的情形,其他家人要求驗血,卻都沒有感染的病例。

EBV病毒在台灣是很被重視的病毒,尤其是鼻咽癌及T細胞淋巴瘤。鼻咽癌在世界上算是不常見的癌症,但是中國的福建、廣東兩省以及台灣卻是很常見的癌症之一。在台灣也列名十大癌症之一。我們從鼻咽癌的病人體內可以偵測到EBV病毒的指數,更可以清楚看到它的活動係。治療後EBV活動強的病人,他們比較會復發。而EBV病毒的感染與社區的環境有關。在美國的白種人有半數成年人未感染EBV而台灣人裏九成在青少年以前就已被EBV感染。大部份的人帶有EBV抗體,但是身體很健康也不會生病,有些人因體質的關係,就可能經年累月後被其它共同基子啟動癌基因的表現了。另外人類乳突狀病毒也被認為與子宮頸癌有很大的關係,有些子宮頸癌的病理標本裏,可以清楚地找到人類乳突病毒的存在。這些發現可以幫助醫師在做子宮頸抹片時,早期篩檢出子宮頸癌發生的可能。

除了濾過性病毒以外,有一種細胞叫幽門桿菌  H.pylori。一般慢性胃炎或反覆性胃潰瘍的人身上戴多或少都可以找到這種細菌的感染。從胃鏡檢查中,醫師可以刷取一些檢體做染色體來檢查這種細菌的感染與否。很有趣的是這種細菌被証實與一種特殊型的胃部淋巴瘤有關,它叫做MALTOMA,胃部黏膜的淋巴組織增生異常,最後形成惡性淋巴瘤。七、八年前才開始觀察到,只有使用三合一的抗生素以胃質子幫浦抑制劑的抗胃潰瘍的藥,為期二、三星期,就可以有效地控制這種MALT淋巴瘤。它會逐漸消散,有些病人不需手術,也不需化學治療。幽門桿菌可以經由食物傳染病人,也算是經由傳染而得到MALT淋巴瘤。

綜上所知要談癌症會不會傳染人,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但一般衛生教育的觀點來看,我們不認為癌症會傳染人。但是有關癌症的形成是病毒或其他微生素有直接的關係,重要的是癌症的形成是多種原因造成的,它絕對不是單一的原因。其它體質因素,後天的環境以及年齡都是影響變數的原因。將來我們或許將會知道得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