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歲以上老人需要化療嗎?


三軍總醫院血液科 趙祖怡主任

2006 六月 20

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八十歲以上之癌症患者也愈來愈常見,對八十歲以上患者而言,或許談癌不一定會色變,但談起化學治療則多半持否定之看法,心中對化學治療充滿了畏懼,可謂「抵死不從」。也因此在遇到八十歲以上患者時,醫護人員、家屬或患者本人常常就會產生這麼一個問題:八十歲以上仍須化療嗎?其實以現今之醫療水準而言,八十歲以上之老人因接受大型手術而恢復健康者比比皆是,以個人淺見,化學治療不應完全被摒除於八十歲以上老人患者之外。

由於八十歲以上之老人身體各器官之機能均已退化,不若年輕人般強健,因此在接受化療前應仔細評估究竟化療對患者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若利多於弊,則可慎重考慮接受,至於應如何評估呢?個人建議從以下數個方向著手:

(1)病患身心狀況如何?首先要了解患者是否身體健康,有無其他之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功能不良、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慢性肺氣腫…等,這些慢性疾病之存在與否與嚴重之程度,均會影響病人對化療之耐受度與併發症之發生。其次要知道患者心理上是否能接受化療,在化療前必須與患者作充份之溝通讓病人能在很安心的狀況下接受治療,否則將在治療過程中發生不必要之困擾。

(2)病人所患的是何種癌症?各種癌症有其不同之特性,有些癌症生長快速,不治療很快就會威脅生命;有些癌症生長較為和緩,不須立即治療;有些腫瘤對化學藥物具抗藥性,治療未蒙其利反而先蒙其弊;有些腫瘤對化學藥物十分敏感,只須輕度治療即可達到效果,所以,癌症之本質是決定是否要治療之一重要因素。

(3)給予化療之目的為何?給予癌症病人化療之目的不外有二,一為治癒疾病;二為減輕因癌症所導致之痛苦,因此在治療前首先要釐清治療之目標,若是希望治癒疾病,則必須使用標準之化療方式治療,若希望減輕病痛,則必須評估化療是否確可達於此目的,再根據病人當時之狀況調整用藥,十分具有彈性並非一成不變。

(4)所需之化療藥物為何?每一種癌症所需之化學藥物均有不同,有些藥物會產生較嚴重之副作用,有些藥物則否,在治療之前也可和醫師討論藥物之選擇及其可能發生之副作用與機率。

(5)給予化療之方式為何?一般人對化療給藥之方式並不清楚,化療給藥之方式可分靜脈注射、動脈注射、肌肉注射、口服給藥、肛門塞劑、腔內注射等,而注射的時間亦可分為短時間之快速輸注或長時間之連續輸注,這些不同的給藥方式均可產生其特定之效果,而其副作用產生之機率及嚴重度亦有所不同,可事先與醫師討論。

(6)癌症專科醫師之意見如何?癌症絕非一般普通之疾病,不僅是患者及家屬對它不清楚,即使是一般非癌症專科之醫師也未必能掌握到其治療之技巧,尤其是目前對一般癌症治療之方式大多經由七十歲以下之患者臨床試驗所得,不一定能適用於八十歲以上之患者,加上癌症之治療日新月異,因此在治療前最好是能參考癌症專科醫師之意見再決定是否治療與治療之方式。

八十歲以上之老人是否須要化療必須作仔細之評估,個人建議患者及家屬一定要和負責治療之醫師做一良好之溝通與討論,對負責治療之醫師一定要信任,並經由上述幾方面考量才作最後之決定,不要先入為主便全盤否定了化療之功效,使患者喪失了可能因治療而恢復健康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