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非手術性治療發展的近況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 邱宗傑醫師

2006 六月 09

一、 前言
胃癌在亞洲地區仍然是一相當普遍的惡性腫瘤, 一般好發於50-70歲年齡層病人,截至目前為止胃癌的預後仍然不佳。國內胃癌的死亡率近年來一直占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依行政院衛生署民國85年統計,國人死於胃癌人口為每十萬人口11.75人,其中男性死亡人口為每十萬男性人口的15.52人, 女性死亡率則占每十萬女性人口的7.75人。關於胃癌的治療,依預防醫學的理念來講,仍應以預防勝於治療為上乘,在預防方面除了公共衛生和飲食衛生須注重外,一些早期篩檢,尤其對一些高危險群民眾的篩檢工作,更應在政府和社會大眾間達成共識予以加強配合,俾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地步。對於一些已發生的侷限型或瀰漫型胃癌病人的治療方面,歷年來研究報導多如過江之鯽,因限於篇幅無法一一加以介紹,本文僅針對胃癌非手術性治療,如輔助性治療和晚期胃癌治療等在近年來的進展現況加以陳述,對於胃癌手術治療方面因另有專文介紹本文將不另贅述。 希望藉由對胃癌治療近況的認知,而能加強一般大眾對胃癌治療的了解,而達到兵法所說的 "知己知彼",方能有信心通力合作地與胃癌進行堅壁清野的抗戰。

二、 胃癌的非手術性治療
侷限型胃癌的手術治療,通常包括胃切除及廣泛性的淋巴結切除。病人手術切除後,最常發生的問題為局部復發及遠處轉移。近年來雖然因外科手術切除方式和範圍的改進,使得病人的五年生存率稍有改善,但術後早期予以病人全身系統性輔助治療的觀念之推動,卻成為降低胃癌病人局部復發和遠離轉移的希望!胃癌病人的輔助性治療包括放射及化學和免疫治療等。胃癌病人的輔助性治療對病患預後是否有益?以及部份無法手術切除或已轉移,和切除後併發腫瘤復發或轉移的胃癌病人,應該要如何處理?都是日常會遇到的問題,以下依胃癌的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免疫及其他治療分別加以介紹。

(A)  放射治療
目前胃癌病人可把放射治療當做術後輔助性治療、初步治療、和改善性治療的用途等,通常於術後輔助性治療時所用的放射劑量為4500毫格雷(cGy),再合併化學藥劑使用。另外手術中的放射治療,近年來也有一些成績不錯的報告出現,將來能否成為胃癌治療的利器仍待觀察。對一些晚期胃癌病人而言,改善性的放射治療對於改善和減輕病人的症狀,如骨轉移疼痛等仍然有部份的功用。一般胃癌細胞對放射治療具抵抗性,因此若採取放射治療,病人需接受較高的劑量方能達到控制的目的,而所用的治療劑量往往超過胃周邊器官的忍受度,因此使用放射治療來治療胃癌的情況,目前大概僅限於以中度劑量來治療少部份局部復發或轉移的病人,使病人的症狀改善而已;當然也有一些研究中心在病人接受治癒性切除手術後,開始使用放射治療,企圖降低術後局部復發的機會,但至目前為止,胃癌病人接受胃切除後再以高能量的放射治療的功效仍未確定!

(B) 化學治療
(i)  術前化學治療:胃癌病人在手術切除發生的局部復發率為40-80%,而腹腔外轉移約為20-40%,利用術前化學治療除了(可誘發腫瘤的消散而改善局部腫瘤的控制率 (減少手術切除的範圍外 (還可以鑑識適合接受術後化學治療的病患 (亦即術後化學治療有效)。但術前化學治療由於可能誘發胃癌細胞的抗藥性和延遲手術,或其他局部治療的進行以及對外科醫師在進行手術切除範圍的不確定感,在在影響術前化學治療對胃癌治療的使用性,至於一些局部瀰漫型胃癌病人於手術前接受合併化學治療如EAP, TAMTX等後,再進行手術切除的功效如何?許多較小型的研究報告指出,術前的化學治療並不會增加病人手術後的致病和死亡率,且會降低和改善病人腫瘤的期別 (降低率約為51%),及增加手術的切除率 (手術率為89%,可切除率為74%)。但病人也常因化療導致白血球降低發燒而需住院治療,因此目前對於胃癌病人手術前化療的功效和確實的角色,仍待較大規模的臨床試驗結果後方能下定論!

(ii)  術後化學治療:一些手術完全切除後的高危險群病人,若於術後給予短期的化學治療,是否能有效的去除臨床無法偵查到的微量轉移細胞而延長和改善病人的預後?全世界許多的研究報告 (除了二個較小型的研究外) 指出術後的輔助性治療,不管化學治療或化學合併放射或合併免疫治療皆無法改善病人的存活期,雖然日本有一些報告指出病人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延長胃癌病人的存活期,但在歐美的臨床試驗則指出術後的化學治療並無法帶給病人存活上的效益。因此目前的狀況是,除非病人係參加臨床試驗治療計畫,否則接受治癒性手術切除後的病人就不必接受術後的化學治療!

(iii)  改善性化學治療: 胃癌治療以治癒性手術切除為目標,但一些報告指出,約只有30-50%胃癌病人可以接受治癒性切除治療,而50-70%病人則屬於手術無法切除或僅能施行改善性切除治療。因此對於這些病人,改善性的化學治療便成為治療的不得已方法!一些化學藥物若單獨使用雖可達到15%以上的有效腫瘤反應率,但若要達到腫瘤完全消除的機率卻相當罕見,而且部份緩解的時間也相當短。因此臨床上合併一些藥劑的治療的確可以改善病人腫瘤治療的反應率。目前一般合併化藥治療的反應率約在30-40%之間,雖然一些報告指出使用合併方劑如EAP, FAMTX等的治療效益可以達到60% 甚至70%以上的反應率。但一般病人的平均存活期皆在6-10月間,顯然合併性化療對胃癌病人治療療效的角色仍待積極研究。最近一些研究指出,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可以強化和改善放射治療的療效,因此對於一些胃癌病人若已切除主要原發腫瘤後再加上化學放射合併治療時,應可有效改善病人疾病復發和轉移的機會。另外,芬蘭、比利時、瑞典、澳大利亞等亦有報告指出,一些無法切除或轉移的晚期胃癌病人,若接受化學治療,遠比不治療的病人其存活期要延長6-9月之久。我們的經驗也顯示若病人能接受化學治療則,其存活期也可以延長6-7月之久,因此對於一些無法手術的晚期胃癌病人,若病人的身體狀況許可的話,我們仍然是要鼓勵病人接受較積極性的化學治療!


(C) 免疫及其他治療:
有關胃癌的免疫治療文獻報告,大多侷限於日本周遭地區,日本名古屋大學曾報導,以內視鏡腫瘤內注射OK432合併化療,可增加瀰漫期胃癌病人的2年生存率,九州大學也報告過第三期胃癌病人術後接受化療及靜脈注射OK432,可改善病人的生存期,而韓國漢城大學也報告胃癌術後合併OK432或Krestine和化學治療可以增加病人的五年生存率。但是這些報告並未在歐美地區獲得支持。至於一些荷爾蒙製劑如Tamoxifen等,目前並無證據指出可以改善或延長晚期胃癌病人的疾病控制率和病人的生存期!臺灣地區一些民眾使用的連見疫苗及靈芝等類藥劑,並無科學的證明對胃癌有療效。因此民眾不可盲從接受,若真無法避免誘惑時,要請先與自己信賴的醫療人士討論,以免破財又傷身,得不償失!

三、結語
雖然有些地區如英國、日本、臺灣等的報告指出胃癌以廣泛且積極的手術切除治療可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成果,但大抵而言,胃癌在目前仍然是屬於預後不佳的一種惡性腫瘤;要減少及降低死亡率的方法,首在對高好發及高危險群地區群眾施行大量篩檢,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而病人的預後,除了與疾病的期別和疾病侵犯的程度有關外,手術切除的範圍也多少影響治療的成績。目前手術治療對一些較小發生於胃體中部病人的治療最好是採取次全胃切除;而對於多發性或發生於胃體中部或近端胃的大塊腫瘤應以全胃切除為原則;一旦病人併有胃漿膜或局部淋巴結侵犯時,應合併較廣泛淋巴結切除為宜;至於脾切除及胰脾切除等,並無法改善手術後病人的生存,反會增加病人的術後死亡率, 因此對於胃癌病人手術治療,除非併發局部附近器官疾病,否則不應考慮附近器官的切除;而對於一些較大或局部晚期病人,改善性手術切除療效要遠比改道手術效果為佳。術前化療雖可增加腫瘤切除的機會,但是否能改善病人治療後的存活期仍尚待更進一步的大系列臨床報告出爐後方能確認;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目前仍無確定報告可帶給病人效益,至於免疫或荷爾蒙治療,目前並無大系列且確定有效的報告支持臨床的使用。總而言之,目前對胃癌的處置,如手術和化療的施行等許多仍有爭議的問題仍然需要齊一步調,進行一嚴謹的臨床試驗方能確定,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目前治療胃癌的金科玉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