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顱部放射線治療在廣泛性小細胞肺癌的角色


譯者:鄧仲仁

2008 六月 06

一、研究目的
我們進行這項多中心的隨機臨床試驗以評估,在罹患廣泛性小細胞肺癌(extensive small-cell lung cancer)的病患進行化學治療已獲得療效後,給予「預防性顱部放射線治療(prophylactic cranial irradiation)」,是否有所助益。

二、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收案的對象為年齡18~75歲、罹患廣泛性小細胞肺癌的病患,沒有腦部轉移且經一線化學治療後疾病達有反應者(對化學反應的認定由各研究中心決定),將他們隨機分派成2組:「放射治療組」給予接受預防性顱部放射線治療,開始放射線治療的時間必須在化療結束後4至6週內;「對照組」則不進行任何多餘的治療。主要研究終點為發生「有症狀性腦部轉移(symptomatic brain metastases)」的時間。

若病患發生任何指標性症狀暗示腦部轉移的可能性時(包括:顱內壓升高徵象、頭痛、噁心嘔吐、認知或情感功能錯亂、癲癇、以及局部神經學症狀等),即進行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以進一步證實是否有腦部轉移。

三、研究結果
2組之間(各有143名病患)的基本資料及屬性都相差不遠。「放射治療組」的病患有較低的「有症狀性腦部轉移」發生率(危害比(hazard ratio)為0.27,95%信賴區間為0.16~0.44,p值<0.001)。在1年內的腦部轉移累計風險,在「放射治療組」為14.6%(95%信賴區間為8.3~10.9%),在「對照組」為為40.4%(95%信賴區間為32.1~48.6%)。

放射治療可以增加無疾病存活期(disease-free survival)(平均從原本的12.0週延長至14.7週)及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平均從原本的5.4個月延長至6.7個月)。1年存活率在「放射治療組」為27.1%(95%信賴區間為19.4~35.5%),在「對照組」為為13.3%(95%信賴區間為8.1~19.9%)。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主要是落髮與倦怠感,但對整體健康狀態的影響如:角色功能(role functioning)、認知功能(cognitive functioning)、情緒功能(emotional functioning)等,並沒有顯著統計學意義。

四、結論
「預防性顱部放射線治療」在廣泛性小細胞肺癌化學治療後,可以減少「有症狀性腦部轉移」發生率,同時延長「無疾病存活期」及「總存活期」。(臨床試驗編號:NCT0001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