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癌症死亡率逐年下降


翰晃

2007 十月 19

過去癌症被認為是絕症,不只病人拒絕看醫生,甚至醫師也不願意到腫瘤科來,但近幾年觀念已經改變,目前血液腫瘤科已成為全世界熱門的學科,很多年輕醫生都願意投入這個領域,主要是因為最近十年來醫學的進步,其中有二個因素,一個是化學藥物的開發可以延長病人的生命及無病存活期。以前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較嚴重,病人比較不能接受,但最近很多減少副作用藥物的開發,讓副作用減少到最低程度,例如嘔吐、噁心、掉髮等等,使病人比較願意接受治療。可貴的是最近幾年標靶治療藥物的開發,此類藥物只針對癌細胞具殺傷力但對正常細胞影響較小,直接減少副作用的發生,使病人更願意接受治療。

最近美國的統計是自1993年起美國癌症死亡率就逐年下降,他們最近的統計自1993年到2002年以來,癌症的死亡率每年減少1.1%,但自2002年到2004年每年減少到2%,快要2倍,此原因主要是上面所述:新藥的開發、副作用的減輕及標靶治療的開發等等;美國估計每年有140萬人會得到癌症,而每年約有56萬人會死於癌症,在發生率減少的癌症中男性有肺癌、攝護腺癌以及大腸直腸癌,女性是乳癌,但是女性的肺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但增加速度不是很快。還有吸菸量的減少及對於癌症篩檢能早期診斷也是減少癌症死亡原因之一。對於女性來講乳癌減少,可能是更年期後女性服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減少及用乳房X光檢查來篩檢早期病患有關。

所以美國人在檢討後發現個人飲食習慣、嗜好的改變、政府投入更多的篩檢經費及新藥的開發等等,都是癌症逐年下降的因素,如果他們投入的更多讓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下降的速度將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