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易得乳癌嗎?


高雄醫學大學癌症中心 侯明鋒主任

2006 六月 15

隆乳手術最初於1950年代開始,自1962年起矽膠乳房填充物快速被廣泛使用在婦女乳房隆乳手術上。直到199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限制使用範圍時,已有兩百萬以上的婦女利用矽膠填充物作隆乳手術了。大家的焦點便集中在因隆乳引起的結締組織病變、或者免疫異常、甚至其他的慢性疾病包括癌症上面。尤其當時執行隆乳手術大部份年齡均在二、三十歲,經過這二、三十年來,這些當年隆乳的年輕女性,目前開始處於四、五十歲罹患乳癌的高峰期。近年來,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發生率十萬人口中約有三十七位,民國88年更發現新病例高達為四千四百例,加上台灣乳癌平均年齡為48歲,比國外年輕10~15歲,也因此最近常見在過去二、三十年前當時隆乳過的女性會問:「隆乳手術是否容易罹患乳癌?」

隆乳手術後是否較容易罹患乳癌?這不只需要大量案例來做流行病學研究,更需要長期的追蹤才能有明確的證據說它是否較易罹患乳癌。多年前文獻報導較少,只有近年來有些報告值得參考,如1992年在加拿大,Alberta亞伯特地區將隆乳手術後超過20年的女性,與同地區女性13557人來比對,結果在隆乳手術的女性11676人,真正發生乳癌者才41位,顯示罹患乳癌並不因隆乳而上升。在此41例隆乳後發現乳癌的患者,與其他未隆乳罹患乳癌者比較,其腫瘤大小在2公分以內者佔65.9%,較未隆乳者為小(小於2公分者只有34.1%)。但兩者的淋巴轉移與遠處轉移則相似,而病理組織型態,兩者並無區別,五年及十年存活率亦無差異,此報告顯示隆乳者並不會較容易罹患乳癌,反而有可能因隆乳者較注意乳房情況而易發現較小的乳房腫瘤。在1997年,一個在洛杉磯地區追蹤14年的研究,由35位整型醫師收集3182位白人接受過隆乳手術的女性,亦發現31位罹患乳癌比預期的為少。1997年在Connecticut的34家醫院的一個研究將680位隆乳手術與1022位做輸卵管結紮手術年齡相似女性比較,在追蹤的五年期間,發現隆乳手術者反而有較低罹患乳癌的機率。經由上述的報導,顯然可以告訴我們,隆乳並不會較易罹患乳癌。以上隆乳填充物均以矽膠為主,至於利用自體皮瓣移植的隆乳手術,其長期追蹤是否容易致癌,尚待探討。

當然隆乳後,可能會干擾乳癌的診斷,影響乳房X光攝影的診斷率,有學者提出較小系列的研究報告顯示隆乳植入物會干擾診斷,但在1988 Eklund提出植入物排除照相法,可讓乳房組織較清晰,似乎可以克服此問題。但仍然有學者認為隆乳多少有影響,更有學者認為篩檢性乳房X光攝影在接受隆乳手術者只有40%乳癌可以偵測到。是以隆乳後在執行乳房攝影時,可能需要更加細心才能偵測出乳癌,筆者在2002整型外科雜誌(Annal of Plastic Surgery)論文報告,於高雄醫學大學105例隆乳手術後女性,比較理學檢查、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8例乳癌及15例良性瘤,結果顯示乳房超音波的診斷率最高(91.3%),乳房X光攝影及理學檢查較低(73.9%)。而若摸到腫瘤,則以針吸細胞學診斷率最佳(90.0%),顯示在東方女性隆乳手術後追蹤,超音波可能是最佳診斷乳癌的工具。

然而在2001年有學者的報告中顯示在隆乳手術後罹患乳癌的97例與未隆乳罹患乳癌的2857例比較發現:隆乳者較易發現觸摸性乳癌(83%比59%)和淋巴侵犯(68%比36%)而較少發現第零期的管腺乳房原位癌(18%比28%),雖然其全存活率相似,這顯示隆乳者較不易發現早期乳癌,這可能與在90年代後因診斷技術的進步,更容易偵測出早期乳癌,尤其常以鈣化點呈現的原位癌有關,至於是否因隆乳干擾了乳房X光攝影,而較不易偵測發現惡性鈣化點,則仍有待進一步探討,尤其仍有些報告顯示,隆乳者罹患乳癌者會較晚期發現並出現較惡性化乳癌。因此,有人推論隆乳者原本乳房就較小,較不易得乳癌,但仍存爭議。即使有些研究顯示隆乳者並未較容易罹患乳癌,甚至還會降低乳癌罹患率,但是在台灣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隆乳後仍應定期接受專科醫師的檢查,至於採行何種檢查則依專科醫師視個人狀況決定,當然乳房超音波及攝影均有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