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噁心嘔吐的照護(Care Of Terminal Patient With Nausea and Vomiting)


榮總大德病房 張靜安

2005 五月 11

一、引發噁心之因素:
1、常是多種原因同時存在,需要作詳細的評估,故請家屬協助紀錄病史資料,以確定出所有可能因子,才能對症下藥。
2、迷走神經受刺激如:腹脹、肝腫大、腸胃黏膜興奮(藥物、酒精、感染、化
學治療)、生殖泌尿器受刺激、縱隔腔疾病。
3、延腦直接受刺激如:癌細胞轉移至腦部致顱內壓增加、頭頸部放射線治療
後、腦幹的轉移。
4、嘔吐中樞(CTZ)受刺激如:特定藥物、細菌毒素、電解質不平衡。
5、中耳、內耳受刺激如:感染、移動(動暈症)、耳毒性藥物、局部腫瘤。
6、神經中樞受刺激如:焦慮、發燒、情感波動。
7、口腔異味引發不適、口腔感染。

二、噁心嘔吐時家屬該注意些什麼?
1、協助病患採側臥防嗆到。
2、記下噁心嘔吐的時間。
3、紀錄嘔吐物的量、特性,並告知護理人員。
4、回想噁心嘔吐是否同時發生,及可能誘發的因子。
5、陪伴病患給予支持。
6、口腔護理。

三、緩解噁心嘔吐的可能方式:
l、休息;暫停進食:若因腸胃道出血或阻塞症狀時(如,一吃就吐),可能需休息幾餐,等發炎狀況減緩後再進食。
2、口腔清潔。
3、使用治療性及預防性藥物。
4、鼓勵說出心中之擔心及害怕。
5、少量多餐:避免太甜、油膩食物。
6、進食後,採坐姿休息,若立刻平躺,易引發食物自胃逆流至食道及嗯逆現象
7、注意進食及水分攝取情形、因會影響電解質之平衡。
8、古典音樂或病患喜愛的音樂,可放鬆精神。
9、鬆弛性芳香精油,可嘗試使用。
10、分散注意力法,如聊天、安排病患喜歡作的事,使忘卻噁心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