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之護理指導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病房

2007 八月 29

一、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因為疾病會使我們的身體抵抗力降低,而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口腔黏膜炎,容易使口腔疼痛,降低食慾,導致營養不足,嚴重時甚至可能引起致命的感染,所以良好的口腔保健是很重要的。

二、平時的自我照顧
(一)每日以手電筒和壓舌板(居家時可以小湯匙替代),面對鏡子做口腔自我檢查。
(二)選擇軟毛牙刷,避免用力刷牙造成口腔破損。
(三)每日早晚及進食後,一定要清潔口腔。

三、破損時的自我照顧
(一)進食前,口含碎冰塊可減輕疼痛情形,可依醫囑使用止痛劑或局部麻醉劑。
(二)進食後,立即清潔口腔,可使用冷開水加食鹽(1000c.c.開水加9公克食鹽),或依醫囑使用漱口水漱口,避免使用含有酒精成份的漱口水。
(三)嘴唇乾燥時,可使用油性脣膏、凡士林或用水潤溼,應避免舔嘴唇。

四、飲食選擇
(一)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菸、酒、檳榔、辛辣、油炸、過酸及含香料的食物。
(二)避免粗糙、太乾或過熱的食物。
(三)採均衡飲食,尤其多攝取含蛋白質與維生素B、C,且質軟、易消化的食物,如:蒸蛋、豆腐、布丁、果凍、青菜、木瓜等。
(四)多攝取水份,若無限水每日可攝取3000c.c.。
(五)可進食煮熟後的冰冷食物如自製的冰品,以減輕口腔傷口的疼痛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