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徵象-給家屬的指導(一個重要的人即將要過世了)


台北榮總護理部 徐春暉

2006 五月 24

一個非常特別且重要的人即將要過世了,這件事不是我們希望發生的,如何陪伴及支持心愛的親人度過人生最後一段幽谷,是件不容易的事。當病患準備逐漸邁向他(她)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時,我們可以注意觀察到在他(她)身上所發生的一些改變徵象,但並非所有的徵象會同時出現。臨終時病患猶如小嬰兒,因而,至親、至愛、摯友的陪伴、撫觸、擁抱是最溫馨重要的愛與關懷。醫護人員將會幫您們來識別這些徵兆改變,並支持陪伴您們共度這段艱難的時刻。

接近死亡的徵象以及如何使臨終病患更舒適:

【狀況1】:越來越沒有食慾。
因為身體功能逐漸的衰退,因此病患對食物及飲水的需求將會減低,病患可能會吞嚥困難,口腔乾燥等現象,因此需要保持其口腔濕潤,以棉棒濕潤他(她)的口腔,每隔三十分鐘到兩小時以護唇膏保持唇部的潤滑。病患可能不會感到飢餓,因此不要勉強病人進食。

【狀況2】:病患睡眠的時間越來越長,且不易叫醒。
一天之中,病患將會逐漸花更多時間在睡眠上,而且不易叫醒,這是身體代謝改變的結果,因此不要勉強叫醒他(她),可以試著在病患清醒時付出更多的時間去陪伴他(她),並計畫活動讓他(她)參與。

【狀況3】:對於時間、地點和人物的混淆不清。
病患對人物、時間、地點的混淆可能會增加,辯別能力減低,看起來坐立難安。可提醒病人日期、時間為何、何人在旁陪伴中,持續讓他熟悉或喜愛的事物圍繞在他(她)身邊,有時心愛的寵物也可以幫上大忙,將會使病患感到舒服一些。輕音樂和柔和的燈光,這樣也可使病患較為安適一些,若病患畏光怕吵則需避免。

【狀況4】:病患可能因噪動不安而緊拉床沿,或看到一些幻影。
於血液循環變慢,造成腦部缺氧,病患可能會噪動不安或看到些幻影,或看見其他人看不見的人或影像。例如「已去世的親友」。這現象可能令人困惑,但不需否定不切實地的幻覺,並保持鎮定慢慢且自信的與他說話,溫柔且有耐心的告訴他人、時、地、物並處理此現象。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宜用被子、枕頭或床單護住床欄,以避免病患碰撞淤傷。

【狀況5】:大、小便失禁,尿液顏色的改變或尿量減少。
病患尿量可能會逐漸減少,這是因為腎功能變差的緣故。由於神經肌肉系統的失控導致大、小便失禁也會是一個問題,使用集尿袋、尿管、尿布或看護墊來幫助病患保持清潔和舒適。

【狀況6】:呼吸時,喉嚨產生吵雜聲音為"死前的喉音"。
這是因為呼吸道分泌粘稠且不易咳出,積在口腔的分泌物可能變的更多且聚積在喉嚨的後部,而產生所謂的''瀕死嘎嘎之音"。這聲音形成乃因身體液體攝取的減少及肌肉無法將正常唾液、痰液咳出所致。使用溼冷的蒸氣也可以使分泌物更稀而易於咳出。可翻身或抬高床頭將使其呼吸容易些,且可能需要常改變頭部位。如果病患想吞嚥,可以給予冰塊及經常清潔濕潤口腔,以解除病患的口渴感。

【狀況7】:視力聽力減退。
由於神經系統機能退化,視力和聽力的清晰度可能會改變。可以在房內佈置柔和的燈光。聽力通常是最後消失的知覺,所以病患仍能聽到您的聲音的,可以經常與病患保持對話,並經常解釋您正在做的事。表達您的感受,說出您的內心話「謝謝、對不起、我愛你」,鼓勵其他的親友也這麼做,即使是小孩也有他們想表達離別的情緒。

【狀況8】:手腳冷冰,而且身體的靠床側膚色漸深。
病患的手腳時常較冰冷且皮膚呈現青紫或青藍色,整個身體的膚色看起來會顯得黑暗些,這些症狀是由於體內血液循環變慢的結果,而不是象徵病患太冷的指標,可以毛毯為病患保暖,勿使用電熱毯以免過熱造成燙傷。可給予定時的翻身、並偶爾給予手腳溫柔的移動或按摩。

【狀況9】:出現不規則的呼吸型態,也可能暫時停止呼吸。
病患可能出現張口費力呼吸,速度較快,以及10-30秒的呼吸暫停現象,這是呼吸將要停止的一個重要徵象,這現象在臨終病患非常普通,病患通常不會因此感覺痛苦,可把床頭搖高或用枕頭把頭墊高。

【狀況10】:疼痛或症狀的控制更困難。
當死亡臨近時,大部分的病患疼痛和不舒服的感覺通常會減弱些。少部分的人疼痛或症狀的控制更困難,應大方的給予病患醫師所開的止痛藥,如果止痛藥無法止痛請通知醫生處理。試著按摩他(她)的背或疼痛的部位,學習一些幫助他(她)放鬆的方法,例如精油指壓按摩、音樂療法等等方法幫助病患舒適。

如何知道病患已經死亡:
1、 雙眼瞪著,而且眼皮微微的張開。
2、 沒有呼吸、沒有脈搏。
3、 搖晃叫喚病患或與他對話沒有反應。
4、 大、小便失禁。
5、 頦關節鬆弛,嘴巴微張。

當您見到以上現象可能表示病患已經走向人生終點,可為病人準備及處理往生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