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I期肺癌的DNA甲基化標記與腫瘤早期復發的關聯性


譯者:鄧仲仁

2008 五月 30

一、研究背景與目的
目前對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NSCLC)的治療已進步許多,但即使在最適當以及早期的手術切除,仍有許多病患死於疾病的復發。我們研究基因甲基化(methylation)與腫瘤早期復發之間的關係。

二、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收案了51名罹患第I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他們均接受治癒性手術切除(curative resection),在手術後40個月內有疾病的復發。同時依據病患的年齡、疾病分期、性別以及手術時間,收案了116名條件類似病患做為對照組,他們也是罹患第I期非小細胞肺癌且接受治癒性手術切除,但在手術後40個月內沒有疾病的復發。以這2組病患做分析,研究病理組織及淋巴結的7個基因甲基化情形,是否與腫瘤早期復發有關。

三、研究結果
在多變數模組分析後,腫瘤或是無腫瘤病變的淋巴結中若有下列基因的啟動子(promoter)甲基化,與腫瘤復發相關: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抑制因子2A基因p16 (cyclin-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 2A gene p16),鈣黏素H基因CDH13 (H-cadherin gene CDH13),Ras相關家族1A基因RASSF1A (Ras association domain family 1 gene RASSF1A),家族性大腸息肉症基因APC (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 gene APC);這種相關性與非小細胞肺癌期別、年齡、性別、種族、吸煙史與腫瘤的組織學特性均無關。

其中,若腫瘤與縱膈腔淋巴結的p16與CDH13基因啟動子均被甲基化,在原始標本組(original cohort)的腫瘤復發勝算比(odds ratio)高達15.50;若加入了額外的驗證標本組(validation cohort)(另20名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則腫瘤復發勝算比更高達25.25。

四、結論
第I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若有4個特定基因啟動子的甲基化,在接受治癒性手術切除後較易早期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