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球生長激素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腫瘤科 謝瑞坤醫師

2006 五月 24

"謝醫師!請問今天的抽血報告有沒有問題,白血球數是多少 ? " 對一個正在接受化學治療的患者或是其週遭的醫護人員而言, 白血球的數目一直都是最被關心的話題之一。這個數目對患者而言不只是關係著抵抗力好壞而已,也意味著患者是否會被嚴重限制其行動範圍及生活方式,同時也代表著是否能繼續接受應做的治療。 "先生,您今天的白血球只有五百,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不可生食,不宜去公共場所.......", "今天的白血球不太夠,恐怕不能如期接受化學治療。" 這些對話對患者而言都是一場惡夢,他們必須擔心受怕,在原本已經紊亂的生活中又添一極大的壓力。

要解決這永久的惡夢,癌症醫學界在最近幾年內的重要進展之一,就是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來使患者的白血球數能常處於足夠的狀態。盡量減少過去因白血球太低而引致的種種問題。

目前在癌症醫療界所稱的白血球生長激素事實上有兩大類,其中一類為可同時刺激顆粒性白血球及單核白血球(吞噬細胞)的顆粒性白血球,即吞噬性白血球生長激素(GM-CSF),以及只刺激顆粒性白血球生長及分化的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目前在國內使用且健保局也通過使用的都是第二類,即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

這種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不只是刺激顆粒性白血球的生長分裂使其數目顯著增加,同時也促進其分化,使其殺菌的能力增加。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本就是人體內控制血球生長及分化的眾多生長激素之一,基因重組技術的進步,使我們可將負責製造這生長激素的基因與可段分裂的細胞株或細菌結合,來生產足夠的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以使用在許多患者身上。 這種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的出現使得癌症患者的治療又有了一個新的利器。運用這種生長激素可解決多種因顆粒性白血球不足產生的病況。一般而言,它主要可使用於兩方面,一作為預防性的用途,以用來避免顆粒性白血球掉至危險的程度。另一方面則是用其來治療血球過低的病況,即用它來升高數量不足的顆粒性白血球, 減少患者因感染致命的發生。
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的使用,一方面可以減少白血球降低的程度, 同時也會促進白血球的生長分化。白血球足夠,才可如期接受適當的化學治療。其實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最重要的用途是在預防性的使用。目的在不使患者的顆粒性白血球因抗癌的治療而掉至危險的程度, 也就是不使患者因白血球降低而發生嚴重感染甚至致命的病況。這樣的預防措施遠比在患者的顆粒性白血球低至有危險時,再來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促進其復原的方式更能保護患者。

下列幾種常見病況,可使用此類預防性的治療。

1. 對一些容易引起白血球低下而至感染發燒的化學治療(四成的患者發生白血球低下及發燒)。白血球生長激素的預防性使用可以降低其白血球減少的程度,而不致因血球過低而引起感染發燒的機會, 譬如血癌患者接受強力化學治療後,一般均會發生白血球極度降低而容易引發嚴重甚至可致命的感染。在其接受化學治療後,血球尚未顯著降低前,即給予這種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便可減少白血球減低的程度,而且能增進白血球復原的速度。

2. 若患者在接受某化學治療後有因白血球低下引致之發燒或其他嚴重之感染之情形,病人如再接受以後的療程時,便可在白血球未降低時,預防性的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當能減少以上情形再度發生。

3. 病人在接受骨髓移植或週邊幹細胞移植後,即預防性地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可促進白血球的再生。

另一個使用方向則是用白血球生長激素治療白血球過低的病況, 這些臨床病況包括有:

1. 顆粒性白血球原本即降低而又有感染的病況:白血球生長激素可以刺激血球的生長與分化來提高白血球數,以對付感染症。這些狀況包括有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 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 先天性顆粒性白血球降低及循環性顆粒性白血球降低等病況。

2. 抗癌治療後白血球降低又產生嚴重感染者,則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的效果並不佳,患者用與不用白血球生長激素在臨床上並無明顯改善。目前大部分的臨床報告均不認為在白血球最低下,又合併有發燒時,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會有任何顯著的幫助。

另外,這類的白血球生長激素在臨床上尚有其他重要的適應症,如用以刺激骨髓,使得我們可以由周邊血液收取足夠的幹細胞來進行移植使用。

這種白血球生長激素的出現,雖然解決了很多患者白血球不足的惡夢,但也由於一些誤解使其並未能被廣泛地善加利用。事實上,它最重要的用途是在預防性的使用。目的在不使患者的顆粒性白血球因抗癌的治療而掉至危險的程度。也就是不使患者產生因白血球降低而發生嚴重感染甚至致命的病況。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對白血球生長激素而言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