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反應蛋白的濃度與侵犯肌肉層的膀胱癌預後有關


翰晃

2008 五月 23

侵犯型的膀胱癌本身沒有一個很好的腫瘤標記來判斷其預後跟療效。

最近日本的東京醫科和齒科大學的佐籐醫生與他的研究團隊將肌肉侵犯型的膀胱癌的88名病患經過放射線治療加上兩個療程的cisplatin治療,同時來觀察他們的預後跟CRP的關係,中間追蹤了33個月,其中有19個病患死亡,而五年的存活期是73%,經過放射化學治療前,CRP濃度小於0.5 mg/dL,病患的預後會比較好,其中他也發現有10個病人在合併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以前CRP濃度很高,經過治療後,有6個人恢復正常,其中只有1個人存活,另外4個人在兩年內都死亡。

根據這份報告,在治療前如果CRP濃度很高的話,即使經過化療與放療後的預後還是比較不好,而佐籐醫師也強調由於侵犯型膀胱癌目前沒有一個很好的腫瘤標記,CRP是可以期待作為一個腫瘤標記的檢查方法,雖然敏感度稍微低了一點,但是檢查價格很便宜,還是值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