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CA基因突變的女性可以做預防性的乳房切除術


翰晃

2008 五月 16

女性如果帶有BRCA 1與BRCA 2基因突變者,一生中有85%的機會會發展成乳癌,所以有一些人就主張將兩邊乳房切除來做預防性的治療。

以前曾經有報導切除後可以減少到大約5%乳癌發生率,最近的荷蘭癌症研究所Kaas醫生所作的研究報告,他發現切除乳房能減少發生率小於1%,他研究是將251名女性做單側或雙側的乳房切除後再做人工乳房美容,這251名女性其中有179名(2/3)帶有BRCA 1的基因突變,其餘72名則是BRCA 2的基因突變,結果他發現經過雙側乳房切除後只有1名(0.4%)病患產生乳癌,他發現腋下淋巴結並沒有完全的切除,結果在兩年的預防性外科手術再經過治療後,六年之後都很好。

到底BRCA 1與BRCA 2基因突變的女性是否要接受乳房切除受手術這是一個爭論。不過作者強調因為再發危險性小於1%,如果不切除,應做的檢查包括:每個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檢查,每半年接受醫師的乳房檢查、每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及核磁共振檢查等,但是他強調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病患腫瘤成長都很快,雖然密集的看守著,仍有25%到30%的病人在2公分以上時才被檢查出來,所以他還是主張兩邊切除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