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跟酗酒會影響非何杰森氏淋巴瘤的預後


翰晃

2008 五月 16

淋巴瘤的預後到底與何種因素最有相關?最近義大利Aviano國家癌症研究的Talamini所作的研究報告指出,吸煙與酗酒是最大因素。

他們的研究小組共研究了268名非何杰森氏淋巴瘤的病人,平均年齡是57歲,這些病人是同樣在他們研究所內腫瘤內科從1983年到2002年間的病人,並以同時期在研究所內非這種癌症的其他病人為對照組,他們還將臨床資料包括:組織血液報告、以及其他的預後因子還有治療情形、流行病學資料、抽煙及飲酒習慣等加以分析調查,結果再用電腦分析,他們一共追蹤了五年,其中158個病人死亡、44個病人沒有完成研究。研究結果發現一天最少抽20支煙以上病人比沒有抽煙的人,死亡的危險性多了1.7倍,有酗酒跟沒有酗酒的增加了1.69倍。如果兩者都有的話,也就是抽煙跟每天喝酒四次以下,危險性並不會往上增加;但是如果超過四次,危險係數則會到1.99倍。吸煙跟喝酒還會增加其他疾病的危險性,包括心臟血管、呼吸系統感染、各種癌症、肝臟疾病、營養不良及免疫系統受損等問題。

所以他們的研究團隊認為得了淋巴瘤的病人最好戒菸與減少喝酒,因為抽煙喝酒使病人治療受到更大的傷害。目前對於進行性非何杰森氏淋巴瘤的治療預後不錯,有五年存活期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最近又有標靶藥物的加入,治癒率一直提高,所以不要讓吸煙及酗酒而使治療效果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