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攝影可偵測大腸直腸癌的早期復發


翰晃

2008 五月 09

目前用來偵測大腸直腸癌的病患有無復發都是利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MRI)來檢查,但是最近正子攝影技術的發展是不是比前述的方法更有幫助呢?

最近法國的研究發現用正子攝影來追蹤手術治療後的早期復發非常有幫助。他們將130個病人分成兩組,在手術後的在第九個月與第十五個月時分別以一組是利用傳統的X光與斷層,另外一組加上正子攝影來檢查病人的復發情形。結果這130個病人之中有125個可以評估的個案,發現加入正子攝影這組有23個病人被診斷早期復發,而傳統的X光與斷層有21人,兩組比較起來並沒有什麼差別。

用正子攝影意外發現一個胃癌與兩個原發性肺癌的病人;有三個偽陽性的病人,其中有兩個病人接受不必要的腹腔鏡檢查,另一個病人則做了不必要的肝臟MRI。

不過整體來看,研究人員發現正子攝影還是可以更早期的發現復發腫塊,平均是12.1個月就可以檢查出來,而傳統的斷層則需要15.4個月。由於用正子攝影可比較早期診斷,所以這組有10個病人(43.5%)可以再以外科手術切除,而使用斷層這組因為復發發現比較晚,能手術的只有2個人(9.5%)。

所以Sobhani醫師提出來,雖然正子攝影比較貴(在台灣做一次約四萬),但是他認為手術後的病人每六個月檢查一次還是符合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