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後的病人是否要接受化學治療


翰晃

2008 四月 18

胃癌外科手術後的輔助治療到底對病人有沒有幫助到目前為止仍是爭論的議題,有一些報告認為輔助的化學治療對病患是有幫助,但是有一些則否。最近義大利癌症研究腫瘤小組Costazo博士的團隊認為化學治療對於病患的幫助不是很大,胃癌目前有效的化學治療是PELF的治療方法,但是這是用在比較晚期的胃癌並有療效,但理論上如果是用在早期,也就是手術後還有殘存壞細胞的情況下,效果應該會更好。

基於這個理念,他們也做了研究,一共研究了258名病患,所有的個案是第二到第三期的病患,接受外科手術後分成兩組,一組在手術後接受PELF化學治療,另一組則是追蹤而沒有接受化療。他們平均觀察了72.8個月,一共有128個病人復發,139個病人死亡,他們發現不論有無接受化學治療,在統計學上都沒有明顯差異(47.6%比48.7%);沒有疾病的存活期也是沒有明顯差異(42.3%比41.6%)。

當然這個結果是令人失望的,不過以前有些的報告指出化療還是有幫助,可能是有一部分亞群的病人對化學治療有效,另一部分亞群則無效,所以在做臨床試驗時如果受試者有效的亞群比較多,統計上化療會有效;如果無效的亞群比較多的話,結果會得到化療無效的結論。因此解決這些爭論可能還需要大規模實驗或者用分子生物學來分析尋找出不同的亞群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