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T3N3M0,ER(+)、PR(+)、Her-2(2+),stage IIIC 的病人後續的治療如何?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8 二月 15

答:您的乳癌分期屬T3N3M0,ER(+)、PR(+)、Her-2(2+),stage IIIC。在過去的統計資料中,IIIC乳癌的五年存活率為40%,現在因為輔助性化學治療與荷爾蒙治療的進步,病患的死亡率可降低一半。所以術後輔助的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是必須的。一般建議除了傳統的五年荷爾蒙阻斷劑泰莫西分外,配上含有“小紅莓”類藥物(如doxorubicin或epirubicin等)的複方化學治療可降低復發機率,增進生活品質。因為您的淋巴結為陽性,再加上自費的紫杉醇類藥物是合理的(因健保只給付給ER(-)的病人)。另外,在您的病理報告中顯示,您的HER2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結果是2+,建議您可找您的醫師加做HE2基因(FISH)的檢測,若為陽性,則也要考慮使用針對HER2抗原的單株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