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艾瑞沙有效的話,背後痛的症狀是否會消除?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8 二月 08

答:艾瑞莎(Iressa)是AstraZeneca公司所生產的一種口服抗癌藥,它可以選擇性地針對有基因突變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簡稱EGFR)加以抑制其活性,進而阻止它在細胞內訊號的傳遞。Iressa目前發現對肺腺癌有很好的療效,尤其是女性、不抽煙、亞裔的患者;這類病人因為其腫瘤有很高的比例有EGFR的突變,服用Iressa有高達70%的腫瘤反應率,平均存活期可能有8-10個月。而根據台灣自己的經驗,腫瘤若有EGFR的突變,對化學治療的效果也比較好。

西方國家的肺癌患者大多都有吸煙的習慣(包括女性患者);反之,亞洲的的肺癌患者,尤其是女性,有吸煙的習慣的比例明顯較低。因此亞洲的肺癌患者服用Iressa的效果較西方國家的患者要好得多。Iressa在歐美的臨床試驗因為效果不佳,事實上已經面臨下市的命運,但在亞洲各國仍然普遍使用。

Iressa的效果通常在服藥後的2~4周就會看的出來,在各個部位的效果應該沒有差別。Iressa最大的特點是可以進入腦部,對腦部的腫瘤有很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