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alidomide合併Dexamethasone用於復發或頑固型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


譯者:鄧仲仁

2008 二月 05

一、研究背景與目的
Lenalidomide是thalidomide的結構類似物,但它的生物活性比thalidomide要強。我們進行這個第3期、安慰劑對照的臨床試驗,研究lenalidomide加上dexamethasone用來治療復發(relapsed)或頑固型(refractory)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其效果如何。

二、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總共收入了351名病患,他們都接受至少1次的骨髓瘤化學治療。其中的176名病患被分派至「治療組」,在每個28天的療程中,第1至第21天每天使用口服25毫克lenalidomide;另外175名病患則接受口服安慰劑以做為「對照組」。所有的病患都接受同樣的類固醇治療:在前4個療程的第1至第4天、第9至第12天、第17至第20天,每日使用40毫克的dexamethasone,在第5個療程後則僅在每個療程的第1至第4天使用。病患持續上述的化學治療,直到疾病進展或發生不可忍受的副作用。主要研究終點(primary end point)為疾病進展時間(time to progression)。

三、研究結果
「治療組」(使用lenalidomide加上dexamethasone治療者)的疾病進展時間,比起「對照組」有顯著增長,其平均疾病進展時間為11.3個月vs. 4.7個月(p值<0.001)。治療後達到完全或部分反應(complete or partial response)者,在「治療組」有106名病患(60.2%),在「對照組」有42名病患(24.0%,p值<0.001);若只比較完全反應,則分別有15.9%及3.4%(p值<0.001)。總存活期在「治療組」有顯著延長(死亡危害比(hazard ratio for death)為0.66,p值= 0.03)。

在「治療組」有超過10%的病患發生第3或第4級的副作用,主要是嗜中性白血球低下(與「對照組」相比為29.5% vs. 2.3%)、血小板低下(11.4% vs. 5.7%)、以及靜脈血栓栓塞(11.4% vs. 4.6%)。

四、結論
Lenalidomide合併高劑量dexamethasone比起dexamethasone單一療法,對於復發或頑固型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是較有效的。(臨床試驗編號:NCT0042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