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年紀大若不開刀,可以化療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謝燿宇醫師

2008 元月 18

答:感謝您的來函,首先,在醫生的立場,告知病人病情是我們的義務,病人也有權利要求知道病情。況且,病人多半也可以從家人與醫生的互動猜測出自己的病情。這點建議您與您父親的主治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我們無法給予您建議。

至於是否開刀,因為無法從您的來信得知您父親現在的真實狀況,開刀與不開刀之間都是一個風險的抉擇,我們認為你可以與外科醫師商討開刀所帶來的可能風險,再評估您們是否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醫師的立場是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後給予您們適當的建議,最終決定權依然在您們手裡,您們可以對建議提出您們的問題並與之討論。

以您的父親九十高齡來說,不知平常日常生活自理狀況如何。不過一般來說,九十高齡確實對於化療的承受力不佳,一般也不會建議做積極治療,特別是已懷疑有轉移出去的可能。目前胃癌有口服化學治療可用,不過僅限於有轉移病灶的末期病人。